吉林代表團繼續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兩高”報告

2021年03月11日08:26  來源:吉林日報
 

  10日,吉林代表團繼續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兩高”報告。代表團團長景俊海,副團長韓俊參加審議,巴音朝魯、代表團副團長金振吉參加審議。

  景俊海代表說,“兩高”報告通篇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彰顯了法治中國、平安中國建設總要求,回應了人民群眾對法治的向往和期待,是主題突出、崇法尚德、務實重行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過去一年,法檢兩院認真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忠誠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依法服務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工作,為保持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穩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一是以“安全意識”助推中國之治,主動融入國家治理大格局,積極履職保障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二是以“使命意識”服務工作大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的基本要求,切實承擔起保障發展重大責任。三是以“為民意識”維護公平正義,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自覺在保障人民權益中擔當作為。四是以“改革意識”完善國家治理,持續深化落實各項改革任務,更好地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落實在法檢工作實踐中。五是以“憂患意識”強化自身建設,鍛造了一支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過硬法檢隊伍。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離不開法檢機關的積極參與和大力支持。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全國兩會精神,全面支持法檢系統依法履職,深入推進法治吉林、平安吉林建設,為加快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巴音朝魯代表說,“兩高”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充分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新成效,展現了新時代司法機關的使命擔當,我完全贊成。對過去一年的法檢工作,有五點突出感受:一是政治站位有高度,自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到工作全過程、各環節,法檢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二是服務大局有力度,黨和國家的事業推進到哪裡,司法服務保障就跟進到哪裡,發揮了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三是平安建設有深度,依法嚴懲暴力恐怖、涉黑涉惡等犯罪,鞏固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果,在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上又邁出了堅實一步。四是司法為民有溫度,法院系統切實抓好涉民生案件審判執行,檢察系統不斷加強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和諧穩定的控告申訴檢察工作,充分體現了司法為民的責任擔當。五是自身建設有強度,為“十四五”法檢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

  陶治國代表說,“兩高”報告給人以鼓舞、給人以力量、給人以希望、給人以啟迪,充分反映出了法檢兩院思想明確、思路清晰、目標具體、措施有力、成效顯著的工作特點。我完全贊成報告。建議法檢兩院以當前政法隊伍整頓為契機,切實加強人員能力素質建設。

  張立軍代表說,完全贊成“兩高”報告。去年法檢兩院各項工作成績顯著,一是始終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放在首要位置。二是積極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三是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四是堅持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五是始終堅持改革創新。建議進一步加強司法機關隊伍建設,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司法干部腐敗。

  張伯軍代表說,“兩高”報告全面客觀,總結了過去一年工作,對今后工作作了明確安排,我完全贊成。過去一年,法檢兩院認真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建議法檢兩院進一步發揮職能作用,更好促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有效提升。

  王冰代表建議,法檢兩院堅持“少捕慎訴慎押”的司法理念,建立健全優化營商環境、服務民營經濟配套制度,依法用好涉企刑事案件相關政策。

  王江濱代表建議,加大對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藥劣藥行為的打擊力度,繼續依法嚴懲惡意拖欠民工工資犯罪,加強對城市各類井蓋防盜裝置和新興材料調查研究。

  華樹成代表建議,司法機關加大對醫鬧、傷醫事件的懲治力度,依法保障醫護人員合法權益。

  李聖范代表說,完全贊同“兩高”報告。過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切實履行審判調節、檢查監督職責,有力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建議高度重視,加大力度,有效解決縣級法檢兩院隊伍年齡老化、結構不合理、后續力量不足問題,努力提高司法能力水平。

  初建美代表建議,要遏制網絡誹謗犯罪,正確引導網絡行為﹔針對未成年人群體,加強民法典宣傳及推廣。

  王廷雙、劉峰、張寶艷代表也就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兩高”報告提出了建議意見。(特派記者繆友銀 鄒乃碩)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