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城”長春緊追“新”潮:投重金開發高端電動汽車

2021年03月08日15: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汽車城”長春緊追“新”潮:投重金開發高端電動汽車

三月初的吉林長春依然降雪不斷,凍土尚未完全化開。位於長春國際汽車城內的一汽新能源項目地,已是一派忙碌景象,各型工程車輛往來穿梭,破冰除雪、運送土石、平整地面……

這個總佔地面積7.09平方公裡的項目建成后,將實現新能源高端車型年產能15萬輛,產值達到400億元。

長春是一汽集團總部所在地,是中國重要的汽車研發、制造基地,被譽為中國“汽車城”。

近年來,長春緊追汽車工業“新能源化”時代大潮,支持相關項目向前發展。中共長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表示,長春正致力於打造世界級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研發、生產和后市場服務基地,新能源項目是長春國際汽車城板塊的重要組成部分。

總投資300億元的一汽新能源項目將分兩期建設。該項目中方負責人於秋濤介紹,兩期建設內容基本一致,項目工廠可實現國際先進的數字化和智能化生產控制,環保能力照比傳統工廠也有大幅提升。

記者了解到,一汽新能源項目竣工投產后,將有三款高端新能源汽車產品在此下線並投放市場。

距離一汽新能源項目地不遠,就是同樣在加緊施工的紅旗新能源項目地。紅旗新能源項目施工經理張東明介紹,該項目總佔地面積75萬平方米,包括沖壓、焊裝、涂裝、總裝四大車間。

按照計劃,紅旗新能源項目將於今年10月30日實現竣工投產。項目全部建成后,年產能為20萬輛新能源汽車,產值將達到600億元。

記者從中共長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了解到,長春將全力支持中國一汽集團加快新四化布局,推動該市出租車、公交車和公務用車三年內基本實現電動化。加快推進紅旗綠色智能小鎮和“旗智春城”智能網聯示范區建設,加快部署智能網聯應用設備,全面啟動充電站、換電站、加氫站等新能源基礎設施。(高龍安 孫博妍)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