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多部門聯合開展專項行動:向耕地“非農化”“非糧化”說不

2021年03月01日08:5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向耕地“非農化”“非糧化”說不

一段時間以來,省內一些地方利用耕地和基本農田搞造林綠化、種植苗木、大棚房建設、挖田造湖、人造“花海”景觀、種植非糧作物等現象有所增多,短期看這樣的行為可能會為當地帶來一定的經濟收益,但從長遠來看,被佔用的耕地耕作層遭到嚴重破壞,改變了耕地及永久基本農田農業用途,致使國家糧食安全受到極大威脅。對於這類擅自佔用耕地造成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問題的行為,必須堅決予以制止、嚴肅處理。有鑒於此,省自然資源廳聯合省農業農村廳、省林業和草原局展開專項行動,向耕地“非農化”“非糧化”說不,取得了初步成果。

深入研究 統籌謀劃

確保專項工作部署到位

在深入調研、全面掌握基本情況的基礎上,明確思路,切實做到對症下藥。省政府結合我省實際,確定了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防止耕地“非糧化”一體研究、一體推動落實的工作思路,並明確提出:對耕地“非農化”行為,突出強化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嚴控各類非農建設佔用耕地特別是永久基本農田,對擅自佔用的必須堅決予以制止﹔對於耕地“非糧化”,突出強化管控和引導,確保永久基本農田重點用於發展糧食生產,一般耕地主要用於糧食和其他農產品及飼料飼草生產。

建章立制,切實做好全面部署。在扎實開展前期工作基礎上,經充分論証,研究制訂了工作方案。

在工作原則上,明確要堅持依法依規、嚴格規范,尊重歷史、實事求是,科學界定、分類處置。在工作任務上,提出要全面排查、摸清底數,令行禁止、遏制新增,分類處置、化解存量,完善政策、健全機制。

在排查內容上,統籌整合為違規佔用耕地從事非農建設、違規佔用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建設人造景觀、工商資本流轉耕地不種糧、違規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種樹挖塘和種植苗木草皮等四大類,涵蓋國辦《通知》《意見》明確的各項禁止內容。

在時間安排上,與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銜接一致,推動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工作常態化、制度化。

迅速行動 高效落實

確保專項工作收到實效

深入摸排,切實做到全覆蓋。按照省政府要求,省自然資源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林業和草原局及時下發《關於貫徹落實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政策的通知》,圍繞落實“六個嚴禁”要求,細化任務目標,對耕地“非農化”問題摸排工作做出安排,各市縣政府組織相關部門有序推進。

強化措施,確保制度執行到位。

強化各類非農建設佔用耕地審查,規范鄉村建設規劃許可管理。對於不符合法律規定、違反規劃及產業政策的,一律不予批准用地,對於超過用地標准的,一律不通過有關論証和審核。

在編制造林規劃工作中,因地制宜、實事求是、科學合理制定工作目標,嚴格落實綠色通道建設標准,從源頭上避免出現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情況。

制定實施關於防止“大棚房”、違建別墅等問題反彈的政策文件,進一步壓實監管職責,健全協調聯動機制,強化風險防控。

利用衛星遙感航拍等技術手段,對違建問題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制止、早查處,持續鞏固清查整治成果。深化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開展兩輪調研督導,推動各地全面完成摸排任務。

堅持疏堵結合,制定印發貫徹落實“八不准”、堅決遏制違法佔用耕地建房、切實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等3個政策文件。同時,加強自然資源執法督察檢查,嚴厲查處違規佔用耕地特別是永久基本農田的“非農化”行為,以零容忍態度遏制新增問題發生。

優化布局,做到科學有序發展。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和自然資源部相關要求,聚焦妥善解決永久基本農田與自然保護地、生態保護紅線矛盾沖突,扎實開展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劃定預案已通過國家林草局審核﹔

加快推進各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省級規劃已經形成初步成果,市縣規劃編制按照時序進度要求穩步推進﹔

科學開展生態保護紅線評估調整,劃定方案已報自然資源部審查﹔

高標准推進第三次國土調查,全面查清耕地數量質量和布局等情況,並對種植糧食作物屬性信息進行了詳細標注,調查成果已通過國家組織的內外業核查。

為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為了推進我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防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是一項需要長抓不懈的工作。我省各相關部門將繼續強化工作措施,加強調度指導,穩步推進全面排查、處置整改、完善機制等各階段工作,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同時,通過各種渠道和多種形式加強宣傳,教育引導干部群眾深刻認識堅守耕地紅線的重要戰略意義,讓耕地紅線意識深入人心。(張強 方向輝 記者曾慶偉 張力軍)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