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創造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和音)

2021年02月27日06: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將繼續朝著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邁進,並將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

  

  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庄嚴宣告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中國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的新篇章,開辟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新天地。

  中國的減貧實踐為加速世界減貧進程貢獻了重要力量。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同貧困作斗爭的歷史。中共十八大以來,黨和人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發揚釘釘子精神,敢於啃硬骨頭,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改革開放以來,按照現行貧困標准計算,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准計算,中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特別是在全球貧困狀況依然嚴峻、一些國家貧富分化加劇的背景下,中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國際勞工組織總干事蓋伊·賴德認為,40多年來,中國成功讓數億人擺脫貧困,全世界都認為這是絕無僅有的成就。

  中國的減貧經驗為各國實現減貧目標提供了有益借鑒。中國立足國情,把握減貧規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規政策舉措,構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中國的減貧歷程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始終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立足國情探索中國特色減貧道路的成功實踐,致力於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建設更加美好世界的責任擔當。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先后到訪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福建寧德下岐村,實地感受精准扶貧的中國實踐。他表示:“中國同志脫貧攻堅的成功經驗十分寶貴,我們要把中國同志的好做法帶回老撾去。”

  中國的減貧行動為全人類擺脫貧困注入了信心和動力。中國積極開展國際減貧合作,履行減貧國際責任,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做世界減貧事業的有力推動者。通過援建農村公益設施、分享農業治理經驗和開展技術轉移等方式,中國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減少貧困、改善民生。中國為120多個發展中國家實施千年發展目標提供了幫助。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實施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感嘆,中國面向非洲等發展中國家,採取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政策,這是中國對世界減貧事業的另一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縱覽古今、環顧全球,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幾億人脫貧,這個成績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力量!”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程,中國將繼續朝著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邁進,並將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7日 03 版)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