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浸滿汗水 堅韌鑄就不凡

聚焦吉林省部分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先進個人

2021年02月27日06:19  來源:吉林日報
 

2月25日上午,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我省多個集體、多名個人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經過多年汗水澆灌,我省脫貧攻堅喜迎“收獲季”。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全省上下不懈努力,扶貧、扶志又扶智,貧困村逐漸出列,貧困縣逐漸摘帽,農村貧困人口生活條件得到改善,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脫貧答卷。這其中,省扶貧辦功不可沒。

省扶貧辦充分發揮對上當參謀助手、橫向作中樞協調、對下抓統籌指導的職能作用,推動全省脫貧攻堅取得重大勝利。牽頭制定出台貫徹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38項任務、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21項措施、決戰決勝脫貧攻堅29項推進措施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11個方面推進措施。

攻堅戰初期,建立以全面推進脫貧攻堅實施意見、9個方面保障機制、行業部門具體實施方案和支持政策措施為框架的“1+9+36”政策體系﹔中期,制定以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實施意見和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工作方案為統領的“2+5”政策體系﹔收官階段,構建以鞏固脫貧成效保障穩定脫貧的意見和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實施辦法為支撐的“2+14”政策體系。率先推出“6+N+1”扶貧產業保險、克服疫情影響促就業穩收入10項舉措、省內扶貧協作、行業部門脫貧攻堅成效考核、貧困老年人補貼等創新政策舉措,扶貧產業成本險、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駐村工作隊發展扶貧產業、光伏扶貧、扶貧資產管理等在全國性專項工作會議上介紹經驗。

省扶貧辦副主任楊春霆表示,“接下來,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肩負新職責、擔負新使命,繼續發揚‘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守住不出現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精心組織實施我省剛剛研究制定的鄉村建設各項行動方案,乘勢而上、接續奮斗,向著共同富裕的目標奮力前行!”

方針、舉措制定得當,還要靠地方部門精准實施。

柳河縣扶貧開發服務中心獲得了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的榮譽,大家都說,這既是對柳河扶貧干部的鼓舞,也是激勵和鞭策,一定要積極向其他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學習,繼續發揚勇於擔當、以干克難的脫貧攻堅精神,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大力實施特色種植養殖業提升行動,廣泛開展農產品產銷對接活動,深化拓展消費幫扶,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與此同時,蛟河市扶貧辦、雙遼市扶貧辦、東遼縣扶貧辦、集安市花甸鎮東溝村駐村工作隊、龍井市扶貧辦在表彰中榜上有名,亦是對吉林扶貧工作極大的肯定。

同時,為動員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到脫貧攻堅工作當中,我省組織全省范圍內各級部門單位、中直單位、駐吉央企、民營企業及社會各界積極投身脫貧攻堅。

在此次表彰中,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扶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光榮獲獎。作為中央企業,中國一汽始終牢記初心使命,踐行央企責任擔當,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落實“六個精准”要求,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確保脫貧攻堅幫到點上、扶到根上,持續加大扶貧工作力度,奮力書寫脫貧攻堅的新時代答卷。

在這場脫貧攻堅戰中,全省13萬結對幫扶干部、駐村干部與數十萬基層干部奮戰一線,舍小家、為大家,彰顯了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責任擔當,弘揚了百折不撓無私奉獻的奮斗精神。

我省有多位先進個人在表彰之列,他們當中,有積極探索“脫貧攻堅社會保險兜底一批”實現路徑的省人社廳干部楊如軍﹔愛心項目的優秀實踐者劉啟芳,她牽頭為“吉心工程”募集慈善捐款5000多萬元,成功救治了萬余名貧困心臟病患者﹔探索實施了“金融+產業+教育+就業+人才+慈善”多維精准扶貧模式的金融企業家高兵﹔在工作中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英勇犧牲的烈士郭明亮﹔帶領貧困村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基層干部連百慶……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吉林人民將集聚榜樣的力量,乘勢而上,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記者 楊悅)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