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俊:全力對接重點事項 及早准備備春耕工作 為實現一季度“開門紅”持續加力沖刺

2021年02月27日06:09  來源:吉林日報
 

  2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主持召開省政府2021年第7次常務會議,聽取關於爭取國家相關部委支持事項落實分工、2021年全省鄉村建設行動工作方案、備春耕生產等情況的匯報,討論並通過《大力推進現代種業創新發展的意見》《2021年全省金融工作要點》《吉林省第三個十年綠美吉林行動規劃(2021-2030)》等,決定按程序上報或印發。

  會議指出,對省委、省政府與國家部委單位會談確定的32個重要事項,要進一步細化方案,密切跟蹤對接,一盯到底,落實落到位。要堅持項目化思維,明確責任主體,策劃平台抓手,確定步驟時限,確保談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爭取更大成效。

  會議指出,當前全省疫情已得到全面控制,進入掃尾階段,要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鞏固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為全國兩會勝利召開創造良好環境。要緊盯重點部位、關鍵環節,及時處置風險隱患,嚴防春季疫情出現反彈。要採取強有力措施,狠抓復工復產復市各項工作,全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會議強調,鄉村建設行動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聚焦12個方面重點任務,制定專項方案,科學規劃實施,加強鄉村水、電、路、氣、網等設施建設,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平,確保鄉村面貌有顯著變化。

  會議強調,要按照“三區四屏三廊一網”總體布局,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推進森林、草原、濕地、沙化土地等領域修復工程。大力發展林果、林藥、林畜、林蛙等特色富民產業。引導社會資本進入林草行業。完善災害預警、人工管護等措施,嚴控轉變天然林地用途,鞏固發展我省綠色生態優勢。

  會議指出,種子是農業的“芯片”。要強化科研攻關,加快玉米、北方粳稻、大豆、燕麥等特色品種研發,打造“吉系”良種品牌,為我國打好種業翻身仗作出吉林貢獻。

  會議強調,春耕備耕要突出“早”字,以更大力度更高標准做好工作。要全力保面積,切實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做好種子、化肥等農資保供工作,確保滿足春耕生產需要。提前制定應對不利天氣、病虫害等防災減災預案,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會議強調,要完善“政銀企”合作機制,找准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切入點,實施好“六大工程”,更好服務於構建“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重大項目建設、重點產業發展等,進一步提升金融服務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繆友銀 華泰來)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