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長春新區分局兩項改革舉措優化提升營商環境

2021年02月26日13:5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2021年2月25日,長春新區黨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15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低風險工業類項目先証簡(減)圖”和“新型產業用地(M0)”等35項首創性、獨創性改革舉措。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對企服務創新實踐,加快實現以改革促提升、以改革促發展。近日,長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長春新區分局推出“低風險工業類項目先証簡(減)圖”和“新型產業用地(M0)”兩項改革舉措,為長春新區集約化、內涵式、高質量發展激發活力、增添動力。

“先証簡(減)圖”是通過企業出具信用承諾,實施審批瘦身,對建設工程規劃許可附圖實行“簡”及“減”:“簡”是在總平面圖中精簡市政公用配套構筑物、綠化及停車定位﹔“減”是將工程規劃許可建筑設計方案附圖由原來的審批制改為備案制。此項改革依托信用中國(長春新區)平台體系,通過服務做“加法”,審批做“減法”,促進申報、許可、核實全流程提速增效,推動項目早開工、早投產、早見效。

“新型產業用地(M0)”是指主要用於融合研發、創意、設計、中試、檢測、無污染生產等新型產業功能及其配套設施的用地。長春新區在東北三省率先實施“新型產業用地(M0)”改革舉措,進一步明確准入門檻,將有力促進產業化、專業化精准招商﹔在容積率、建筑高度、分割轉讓、功能配套等方面進行了適當突破,將有力促進存量優化與增量提升,提高開發建設成效﹔推出“低成本、高容量、混合功能”的政策福利,將為現有企業和引進項目提供更為優質的服務,有力助推長春新區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

下一步,長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長春新區分局將針對兩項改革制定“1+X”政策體系文件(“1”是指總體實施方案,“X”是指制定負面清單、樣圖等配套政策),編制改革創新專項規劃,選定改革試點項目,力爭在年底前在長春新區范圍內全面普及推廣,進而為省市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經驗,以改革工作新成效開創新區集約化、內涵式、高質量發展新局面。(長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長春新區分局供稿)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