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新論)

——解讀中國脫貧攻堅非凡壯舉①

葉興慶

2021年02月26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播出的8集脫貧攻堅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以一個個真實的扶貧故事,全面詮釋了“中國脫貧攻堅戰是如何打贏的”這一主題,播出后產生熱烈反響。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和讀者一起回顧中國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和非凡成就,解讀這一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

  ——編  者  

  

  “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稱之為奇跡,是因為我們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脫貧大事,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攻堅難題。2012年年底,黨的十八大召開后不久,黨中央就突出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在貧困的老鄉能不能脫貧”,承諾“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拉開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的序幕。當時我們面對的需要幫扶的貧困人口,不僅貧困程度深,自身發展能力弱,而且大多分散在交通信息閉塞、經濟發展落后、自然條件惡劣、高山大川阻隔的地方。在8年攻堅期內,我們實施了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生態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交通扶貧、水利扶貧、電力扶貧等一系列扶貧舉措。短短8年時間,從溫飽有虞到吃穿不愁,從看病、上學有困難到基本醫療、義務教育有保障,從住危房、喝苦咸水到住房、飲水安全有保障,從交通閉塞到內聯外暢,從產業匱乏到百業競興,從坐等救濟到自強不息,從陳規陋習到文明新風,貧困地區發生的每一個變化都是歷史性、標志性、趨勢性的偉大成就。

  稱之為奇跡,是因為我們成功地打破了減貧邊際效果遞減的“規律”,歷史性地實現了絕對貧困清零。2012年底,我國有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用8年時間幫助這麼多人擺脫貧困,本身就是一個巨大挑戰。尤其難能可貴的是,我國通過實施精准扶貧方略,成功地攻克了減貧邊際效果遞減、貧困人口下降到一定水平后往往難以繼續下降的世界難題。國際經驗表明,當貧困人口數量佔到總人口的3%左右時,減貧就會進入最艱苦的階段。2017年我國接近這個臨界點時,黨中央及時作出聚焦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重大決策。有了這樣的戰略部署,我國的減貧速度才得以保持。2018年至2020年,我國貧困人口仍分別減少1386萬人、1109萬人和551萬人。

  稱之為奇跡,是因為在全球貧困狀況依然嚴峻、一些國家貧富分化加劇的背景下,我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2020年10月9日,世界銀行發布報告稱,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及由此導致的經濟衰退,全球可能將新增1億多極端貧困人口。這是世界銀行1990年開始編制該數據以來,極端貧困人口數量增加幅度最大的一次。而我國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出色地答好了抗疫、抗洪兩道“加試題”,如期兌現向全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

  我國創造的人類減貧史上的偉大奇跡,不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重要貢獻,而且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6日 07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