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汽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2021年02月25日19:57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頒獎並發表重要講話。大會還對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進行表彰。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扶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十九載扶貧路,超十萬人受益

中國一汽始終牢記初心使命,踐行央企責任擔當,2002年至今,中國一汽承擔了吉林鎮賚縣、和龍市,廣西鳳山縣,西藏左貢縣、芒康縣等5縣(市)的定點扶貧和對口援藏任務。中國一汽黨委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把定點扶貧和對口援藏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融入企業戰略,主要領導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十九年來,共選派11批34名優秀干部到對口幫扶地區挂職,累計投入扶貧資金15.6億元,實施特色項目400多個,超過1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中受益。

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圓滿完成任務

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以來,中國一汽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堅持開發式扶貧方針,5年累計派出18名挂職干部,投入扶貧資金超13.8億元,其中定點扶貧資金超2.15億元,援藏資金超1.15億元,教育公益扶貧專項資金1.25億元,向中央企業貧困地區產業投資基金出資9.27億元,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實施了190余個幫扶項目。截至2020年5月,中國一汽幫扶的5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提前實現脫貧摘帽,圓滿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中國一汽始終立足縣域發展實際,探索中國一汽“五位一體”精准扶貧模式,以基建筑基礎、以產業賦動力、以教育展藍圖、以消費助市場、以健康護幸福,探索出一條具有中國一汽特色的扶貧之路。

基建扶貧改善人居環境,打造鄉村振興樣板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中國一汽在開展扶貧工作過程中,持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開展“一汽小鎮”建設、易地搬遷、“百縣萬村”等項目,著力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2016年以來,中國一汽累計投入1.12億元,建設成富有特色的“一汽小鎮”11個,受益貧困人數達8000余人。如今,在中國一汽的大力幫扶下,貧窮落后的鄉村發生了變化,群眾“住房難、行路難、用電難”等問題得到徹底解決。在左貢縣田妥鎮果熱村、德達村開展的新農村建設項目,在芒康縣嘎托鎮江卡新村開展的易地扶貧搬遷等項目,進一步增強了當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國一汽援建的鎮賚縣鎮賚鎮架其村先后被確定為省、市兩級新農村建設示范村、全國文明村。2019年,廣西鳳山縣被命名為廣西生態縣、“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2020年,和龍市南坪鎮柳洞村憑借“一汽小鎮”入選中國美麗鄉村。

中國一汽在和龍市柳洞村建設的一汽小鎮綜合體

產業扶貧增強 “造血”功能,提升脫貧內生動力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中國一汽根據定點縣特色資源稟賦,結合產業發展特點、因地制宜扶持發展特色產業項目,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打下了堅實基礎。

2016年以來,中國一汽累計投入9634萬元,開展產業扶貧項目20余個。截至2019年底,各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人均純收入過萬元,基本實現了從“輸血”向“造血”轉變。在鳳山縣文裡村,通過開展中草藥示范基地、高山蔬菜種植、食用菌大棚等產業扶貧項目,進一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年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6.4萬元。在鎮賚縣,開展肉牛養殖產業扶貧基地建設,大力推行“寄母還犢”項目,有效調動了貧困群眾參與扶貧產業項目的積極性,帶動1.2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中獲益,進一步豐富了帶貧益貧機制。

中國一汽在鳳山文裡村開展高山蔬菜種植項目

教育扶貧,強化特色幫扶,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深入推進教育扶貧,對打贏脫貧攻堅戰具有重要意義。中國一汽高度重視教育扶貧,積極創新扶貧舉措,通過設立“紅旗扶貧夢想基金”,開展特色教育扶貧項目。“十三五”以來,中國一汽在對口幫扶地區累計投入教育扶貧資金3126萬元,開展一汽希望小學、共青團·我的大學等多個圓夢助學項目,獎勵資助4500多名貧困學生。

此外,中國一汽還在長征路沿線連續3年開展“高舉紅旗,精准扶貧,走好新時代長征”教育扶貧項目,累計投入1.25億元,資助10500余名貧困學生,建設紅旗夢想智慧學校10所,培訓基層教師1700余名,20萬余名中小學生受益。2020年,第一批100名“紅旗夢想自強班”學生參加高考,一本升學率40%,二本升學率達75%,其中1名學生考入北京大學。

中國一汽在西藏昌都左貢縣田妥村援建的一汽希望小學

消費扶貧,強化渠道拓展,架起增收致富橋梁

消費扶貧,是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2016年以來,中國一汽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方式為定點縣搭建產銷平台,並攜手定點縣連續4年參展長春國際農業博覽會,幫助打通農產品市場和銷路﹔線上與線下同步推進,通過“以購代捐”促進消費扶貧,鼓勵號召集團上下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採購貧困地區產品。2020年,中國一汽攜手公益組織,採購湖北恩施、河北魏縣等地農產品,累計金額達582萬元。

中國一汽在長春農博會上為幫扶地區搭建推介平台

健康扶貧,關愛弱勢群體,改善群眾就醫條件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2016年以來,中國一汽累計投入2562余萬元,支持定點縣和對口援藏地區醫療事業發展及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其中,投入700多萬元開展“同舟工程”,對大病致貧的群眾實施救助﹔投入362萬元,向對口援藏地區選派醫療隊,捐贈醫療物資,進一步改善農牧民就醫條件。2020年,投入990萬元開展“救急難”“吉心工程”等項目,聚焦特殊群體,擺脫“因病致貧”或“因病返貧”。此外,還通過中國扶貧基金會向5個縣捐贈價值215萬元疫情防控醫療物資,解決定點縣醫療物資短缺的難題。

一汽總醫院援藏醫療隊深入左貢縣和芒康縣為農牧民義診送藥

鞏固拓展成果,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中國一汽將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以實干擔當踐行央企初心使命,以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圖文來源:中國一汽)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