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促發展 “五小”凝聚大力量

王海躍

2021年02月25日16:17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環境整潔,職工忙碌,機器轟鳴……走進吉林煙草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延吉卷煙廠(以下簡稱“延吉卷煙廠”)生產車間,一幅穩生產的和諧畫卷映入眼帘。

延吉卷煙廠生產車間

“為了響應省政府‘穩崗留工’的號召,我們從大年初二就開始了新一年的工作,很多外地職工都沒有回家過年,堅守在生產一線。”吉林煙草工業有限責任公司黨建工作部部長王鋼說。

工作雖然忙碌,但在職工的臉上卻看不到倦容。他們精神飽滿,斗志昂揚,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朴實的臉上。企業得以持續穩定健康的發展,職工能夠收獲滿滿的幸福感,都源於延吉卷煙廠堅持黨的建設,牢牢把握住了國有企業的“根”和“魂”。

多年來,延吉卷煙廠全力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構建了“12235”黨支部工作法,打造了“五個+”黨建新局面,在增強廣大職工的價值感、責任感、幸福感和歸屬感的同時,以“紅色引擎”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而在黨建工作中,制絲車間總結提煉出的“五小活動”從多方面多角度深入到職工工作和生活當中,並服務於廣大職工,已成為制絲車間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這一創新工作方法被公司工廠各部門各支部推廣應用並取得實效。

“五小活動”是什麼?在延吉卷煙廠制絲車間工作了六年的青年黨員關鵬給出了他心中的答案:“‘五小活動’形式多樣,以小見大,不僅能讓我們更多地參與車間建設,還能從多方面解決我們生活和工作中的問題,讓我們切身感受到在企業快樂工作、幸福生活的氛圍。”

“‘五小’雖小,作用巨大。”國家局黨組書記、局長,中國煙草總公司總經理張建民在現場調研時對“五小”活動的開展給出了評價。

宣傳“小人物”“比學趕超”奮勇爭先

培養挖掘典型,宣傳職工身邊看得見、信得過、立得住的“小人物”,在生產車間形成了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

延吉卷煙廠在培養和挖掘“小人物”方面下足了功夫。通過建立積分分類評優機制,從黨支部積分、黨員積分、專業技術人員積分、青年職工積分四個層面,培養不同類型的先進典型。

按照崗位、職責不同,車間建立分級分層分類評價機制,優化《支部積分考評管理辦法》《黨員積分考評管理辦法》,細化工廠《青年職工積分考核管理辦法》,在加大對學習、技能、創新等工作實績考核的同時,擴大加分范圍、新增業績評價考核要素等。同時,按學歷、專業、崗位設計人才梯隊,動態衡量每一位職工的“成績”,努力通過“小積分”管好“大隊伍”。

“小人物”培養好,也要宣傳好。延吉卷煙廠制絲車間建立了“一四八”塔形宣傳團隊運行機制。黨總支書記牽頭抓落實、四支宣傳隊伍由宣傳骨干擔任組長,設置八個專項宣傳小組,不斷完善隊伍結構,提高團隊協作效率,提升“小人物”宣傳質量。

近年來,車間多人獲得多項榮譽稱號。制絲車間工藝班組獲得“全國巾幗文明崗”稱號﹔維修班組獲得“吉林省工人先鋒號”稱號﹔一名青年黨員獲得“中煙實業優秀青年人才”稱號﹔多名黨員獲得省、州、市先進模范稱號﹔2015年,車間一名黨員獲得“全國勞動模范”稱號。

制絲車間維修班組獲得吉林省工人先鋒號稱號

講清“小道理” 向下傳黨音向上遞民聲

搭建溝通平台,講清“小道理”,既解開了職工的“小心結”,也講清了企業的“大形勢”,打通了傾聽職工心聲、了解職工需求、講清政策要求、做好上傳下達的通道。

“我們通過‘三會一課’以及思想動態調查了解職工思想變化,借助班前會、周例會、一對一談心談話等形式,及時耐心地做好職工思想工作,全力化解矛盾。”吉林煙草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延吉卷煙廠黨建工作處處長張玲玲介紹,制絲車間重視對青年職工的思想引導工作,圍繞企業發展目標任務、個人職業規劃,針對宣傳團隊、青年黨員、青年維修團隊、新職工等不同群體的特點,由班子成員定期開展青年“半月談”活動,班子成員對職工的思想和業務兩方面引導,確保青年職工成長過程中不偏離方向,最終達到職工自我實現的目標。同時,通過打造“黨員講、黨員聽”微黨課平台,通過身邊人講身邊事,把形勢、目標、任務等內容拍攝制作成系列微黨課,用職工看得懂的方式,把道理講到職工心坎上,讓道理落實到職工言行上、體現到職工實際工作中。

車間黨總支書記與職工進行一對一談心談話

解決“小問題” 職工提能力企業增效益

圍繞重點工作,解決好工作質量、工作效率和經濟效益等多方面的“小問題”,不僅給企業帶來大效益,還極大地提高了職工參與人才培養、精益管理等車間建設的廣泛性、參與度。

延吉卷煙廠通過建立“把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骨干”的“雙培”機制,搭建基層管理、專業技能、青年儲備三類人才梯隊建設平台。

近年來,制絲車間將技術骨干培養成黨員共計20余名,為企業輸出各類人才15名,培養青年黨員班組長等基層管理人才16名、黨員專業技能人才20余名、生產線關鍵崗位70余名,車間“雙培”機制成效突顯,隊伍建設堅強有力﹔在降本增效方面,制絲車間堅持精益自主維護、創造價值、持續改進的原則,開展自主修舊利廢、自主攻關精益課題、自主委外維護“三部曲”, 近兩年,實現降本增效300余萬元……

為了調動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制絲車間優化獎勵規則,遵循合理即加分原則,採用“先加分后評比”的方法,對採納實施的合理化建議進行月度、季度評優。持續開展“開源節流”“六源查找”等專項“找茬”活動﹔開展因地制宜、靈活多樣的專項培訓,深度挖掘解決“小問題”的方式方法……2019年,制絲車間提報合理化建議584項,同比提升80%﹔採納實施490項,同比提升50%,其中月度優秀建議達85項,季度優秀建議41項。

培訓現場,深度挖掘解決小問題的方式方法

落實“小事情” 釋放科技創新活力

聚焦技術創新,從生產工作上發力,通過小改革、課題攻關、項目制管理等不斷提升職工解決好“小事情”的能力,提高了整體創新水平,進一步提升了職工在生產工作中的成就感、認同感。

筒類自動清洗裝置課題目前已申報4項國家專利﹔以黨小組結對共建、支部聯合攻關等形式開展課題攻關20余項﹔櫃類自動潤滑裝置研制、物流升降機改進等三項攻關課題獲工廠十佳精益課題,兩項課題獲得工廠技術攻關一等獎,並獲得國家授權專利兩項。

“做好‘小事情’,以前只是解決一些日常工作小事,這幾年我們將創新融入到黨建工作當中,職工的創新能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吉林煙草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延吉卷煙廠制絲車間主任兼黨總支書記劉廣洲介紹,近兩年,共申報15項國家專利,其中獲得授權5項,獲得中煙實業QC成果二等獎2項,三等獎1項,先后在國家級期刊發表10余篇論文,其中一篇論文獲得中國煙草學術論文二等獎。

制絲車間在提升內部創新能力的同時,圍繞車間安全、生產、質量、設備等方面,積極與技術中心黨總支、工廠其他部門聯合開展課題攻關,進一步優化制絲過程制造工藝,提升過程質量穩定性,凝聚創新合力,制絲車間逐步成為工廠開展創新活動的主陣地。

車間專業技術人員進行技術創新課題攻關工作

開展“小活動” “共苦”顯擔當“同甘”聚人心

凝聚團隊合力,開展好把職工動員起來、凝聚起來、組織起來的“黨建+”活動、班組建設活動、志願服務活動、文體活動等“小活動”,進一步增強了黨支部的組織力和凝聚力,增強了車間職工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據介紹,延吉卷煙廠連續9年與仁坪小學開展志願服務活動,連續3年幫扶龍井島村慈愛院,近兩年開展志願服務活動40余次﹔在2020年延吉市創建文明城市的過程中,延吉卷煙廠組織志願者近百人參與創城活動,充分展現了黨員的責任與擔當,樹立了負責任的企業形象。3年來,制絲車間組織近百次、上千人次參加職工文體活動,通過積極開展一個個富有特色的“小活動”,展現職工風採,凝聚職工力量……

在制絲車間舉辦“感恩奉獻 一路有你”優秀員工家屬進車間主題活動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國有企業黨建工作,事關國企改革和發展,事關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實現。強化黨建引領,鑄造國企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延吉卷煙廠正以“小”作為激發“大”能量。未來,延吉卷煙廠將繼續堅持黨建引領,彰顯國企擔當。(吉林煙草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延吉卷煙廠供圖)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