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稅務干部以新氣象、新面貌 奮力開啟“十四五”新篇章

2021年02月25日16:0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勤春來早,奮斗正當時。春節過后,再一次經歷疫情大考洗禮的吉林稅務人,站在新的起點上,以更加昂揚向上、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不斷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

戰疫情,不破樓蘭終不還

春節前,吉林稅務系統收到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致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同志們的回信。“收到回信我們很激動,更加堅定了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疫情越嚴峻,稅務越向前!”2月20日,公主嶺恢復生活秩序,通化東昌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這個春節,稅務干部以“不破樓蘭終不還”“不獲全勝不收兵”的勇氣和決心迎來新的春天。

堅守不懈怠。2月20日,通化市高新區稅務局干部張琳琳在朋友圈寫道:“從稅務藍裝到防疫大白,從第一天到最后一天,能到防疫一線,我倍感光榮。我堅信,隻有珍愛崗位、敬畏生命,人生才值得。”從1月18日進駐第一批被隔離的小區,參加卡點值守,協助核酸檢測和物資保障,她堅持到執行完疫情防控任務的最后一天。面對疫情形勢,稅務干部個個爭當疫情防控的排頭兵、攻堅手,全省各級稅務干部積極加入了“黨員突擊隊”“志願服務隊”,通化市491名稅務干部在最危急的時刻挺身而出,持續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直至最后一個小區解封。全省稅務干部主動留守、就地過年,為抗擊疫情的勝利貢獻力量。

通化市稅務局稽查局卡點值守人員為出行人員解答出行碼問題

紓困不止步。春節過后,全省支持通化市復工復產工作全面啟動,稅務部門第一時間推進落實支援疫情防控助力企業發展措施,稅務干部積極走訪調研,主動幫助紓難解困,為困難企業辦理延期繳納稅款。針對企業資金問題,為企業開辟綠色通道,全省共為436戶出口企業通過網上辦理出口退稅1.87億元。對因受疫情影響實行管控升級的通化市、公主嶺市,將2月份納稅申報期限延長到2月底,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秩序。

服務不打烊。2月份大征期,吉林稅務“雲上”服務提檔升級,積極擴大“網上辦”“線上辦”“郵寄辦”“碼上辦”業務范圍,吉林稅務干部主動作為,問需解困,為遇到困難的納稅人提供足不出戶的暖心服務。萬通集團是通化市東昌區醫藥生產銷售企業,東昌區稅務局稅務干部主動將納稅人線上申請的發票送達企業,及時保証了醫藥企業的發票領購需求。“感謝東昌區稅務局,在企業急需發票的情況下,派專人將發票送到企業,疫情無情,人有情!”吉林萬通藥業集團財務部長陸平在收到發票后在朋友圈感嘆道。

抓落實,咬定青山不放鬆

牛年的第一個工作日,省市縣三級稅務部門同步開展新春升旗儀式,隨著冉冉升起的國旗,稅務干部收心鼓勁、狠抓落實的熱情被迅速點燃。

會議明目標。2月22日,長春市稅務局第一稽查局召開局務會議,部署了近期重點工作。全省稅務干部迅速從“假期狀態”切換成“工作模式”,以新面貌、新擔當、新作為投入到本職工作中去。

討論重實效。“新的一年怎麼干?”成為稅務干部首先思考的問題。大家主動總結、探索、討論,掀起自我反思、自我總結的學習熱潮。2月22日下午,長春市高新區稅務局組織全局干部開展了大討論活動。以科室為單位,對新一年工作目標與需求進行了討論交流,大家紛紛表示,將全身心投入到業務工作中,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工作任務。

充電長技能。新春開工早,干部充電忙。春節過后,四平市第一稅務分局的“青年干部業務大講堂”立刻開講,長春市九台區稅務局開展“節后學習周”,吉林市稅務局第二稽查局編制業務課程供干部學習,通榆縣稅務局開展干部素質提升第二期業務培訓班,系統上下干部學習勁頭足、充電氛圍濃,為持續打造建設學習型和務實型團隊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

通榆縣稅務局開展干部素質提升工程業務培訓班

優服務,一枝一葉總關情

春節上班第一天,吉林稅務系統省、市、縣三級稅務機關主要負責人參加全省營商環境建設大會。全系統以優化稅務營商環境為突破口,迅速掀起解放思想、轉變作風、狠抓落實的熱潮,為開展2021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吹響前奏曲。

政策到家送“春風”。“國家的稅收政策太給力了!有了你們的幫助,企業發展信心也更足了!”長白縣公路運輸有限責任公司的企業負責人賈振林高興地說。受近期疫情影響,企業資金回籠慢,隨時可能出現資金斷鏈的風險,稅務部門了解到該企業發展現狀后,制定定制化輔導方案,輔導幫助該企業享受增值稅、房產稅等稅收減免近十萬元。

線上辦稅伴“春風”。如今線上辦稅勁頭足,近日,稅務干部為了讓納稅人、繳費人盡快熟悉操作流程,將社保醫保繳費流程、電子稅務局申報繳費流程等詳細操作步驟制作成紙質與電子版宣傳海報,張貼在辦稅窗口醒目位置,同時發送到納稅人交流群、微信公眾號等,便於納稅人隨時翻閱查看。

梨樹市稅務局輔導納稅人線上辦理涉稅業務

跨省服務乘“春風”。郵寄申報、掃碼繳稅、辦結資料寄遞等形式受到跨省納稅人點贊。據吉林省高等級公路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和龍市分公司的會計王雪梅介紹,2月份征期,春節期間,身在內蒙古赤峰的她無法返回,和龍市稅務局稅務干部通過郵寄稅控盤解鎖和掃碼繳稅的方式給她解決了問題。採取“郵寄+碼上”辦的傾情做法,為身處異地的辦稅人送去“春風”。

助發展,何懼萬裡一征程

近期走訪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征求意見建議過程中,“助力企業發展”成為各位代表委員評價稅務部門的熱門詞匯。新春伊始,吉林稅務干部就在減稅降費、加速辦理退稅、助力企業發展中,拓寬政策紅利“快享”通道。

打通政策關。“稅務局退稅又迅速又便捷,1月份469萬元退稅當天就打到了公司賬戶上!”吉林啟星鋁業有限公司財務總監蘇慧娟興奮地說。2月22日,遼源市5家辦稅服務廳同步實現退稅服務專崗提檔升級,該崗實現了出口退稅服務專人解答、專崗咨詢、專區輔導,切實做到快速審核不掉線、貼心服務不斷檔。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稅務局導稅咨詢員輔導納稅人在自助區通過電子稅務局辦理業務

打通實效關。企業無須跑銀行,無疑點退稅當天到賬。“昨天上午我在網上申報出口退稅,下午退稅款就打到賬上了,真是太快了,簡直神速。”嘉利達(遼源)明膠有限公司的財務人員孫娜收到110萬元退稅時滿臉驚喜。

打通服務關。春節后,吉林市稅務局15部對開公開咨詢電話完成安裝28部分機,進一步提升咨詢熱線的接通率和服務水平。在辦稅大廳設置“稅事通”工作室,點對點辦理涉稅輔導。

“東風好作陽和使,逢草逢花報發生”。吉林稅務人正發揮牛的勁頭、犇的精神,以“一枝一葉總關情”的便民情懷,爭當為民服務“孺子牛”﹔以“日日新又日新”的工作理念,勇做創新發展“拓荒牛”﹔以“咬定青山不放鬆”拼搏干勁,甘為艱苦奮斗“老黃牛”,奮力開啟“十四五”新篇章。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