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新區:35項首創性獨創性改革舉措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2021年02月25日11:03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發展無止境,改革無窮期。如何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和工作效率,從體制機制上破解發展難題?面對這一時代之問,2月25日,敢於先行先試的長春新區召開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15次會議,對此問題鏗鏘作答。35項首創性獨創性改革舉措,作為戰勝挑戰、積蓄優勢、贏得未來的“制勝關鍵”,確保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繼續走在省市前列,為長春新區集約化、內涵式、高質量發展激發活力、增添動力。

謀劃改革更主動、推動改革更精准、落實改革更有力。2021年,長春新區改革措施再升級,出台《中共長春新區工作委員會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1年工作要點》,推出35項首創性、獨創性改革舉措,涉及綜合經濟、營商環境、民生與社會事業、城市建設管理、紀檢監察與法治等方面。在綜合經濟與營商環境領域,包括搭建醫藥健康產業創新服務平台、打造“環吉大雙創生態圈”、建設長春新區知識產權生態小鎮、建設吉林省高端產業(醫藥健康)人才特區、實施“誠信新區提升年”建設、推進“政企通”平台建設、推行政務服務事項告知承諾制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出台升級版政策扶持體系等改革任務﹔在民生與社會事業領域,包括出台保障困難群眾合法權益“四步工作法”、探索校園冰雪推廣新模式、探索“國企辦園”模式、建立新區特色的新型醫療聯合體、開展“互聯網+智慧醫療”等改革任務﹔在城市建設管理領域,包括推進工業項目公用配套設施建設改革、推行新型產業用地(M0)改革,推行低風險工業類項目先証簡(減)圖改革、推進環衛市場化改革等改革任務﹔在紀檢監察與法治領域,包括建設大數據審計分析平台和衛星遙感輔助公益訴訟辦案大平台、探索“法企同行”創新舉措、首創“七快一緩”訴訟服務企業綠色通道等改革任務。新區改革的謀篇布局,彰顯了改革發力點。

找准改革突破口,長春新區城市建設管理改革亮點頻現。具有首創獨創性的新型產業用地(M0)改革是新區繼實行“標准地+承諾制”“拿地即開工”后,推出的又一項土地出讓方式改革,以明確的准入門檻,促進產業化、專業化精准招商﹔以容積率、建筑高度、分割轉讓、功能配套等方面的適當突破,提高開發建設成效﹔以“低成本、高容量、混合功能”的政策福利,為現有企業和引進項目提供更為優質的服務。聚焦工程審批領域中企業辦事的難點和堵點,長春新區創新實施低風險工業類項目先証簡(減)圖改革,通過企業出具信用承諾,實施審批瘦身,對建設工程規劃許可附圖實行“簡”及“減”,此項改革是對“容缺受理”“告知承諾制”審批制度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和再創新,將進一步壓縮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提高審批效率,減少企業業務辦理時間。

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仍然是新區改革的關鍵,推動人文科教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長春新區將建設人力資源產業園,進一步提升各項綜合服務能力和水平,優化人才發展環境,產業園擬實現全方位的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便捷、高效的人力資源服務,聚集產業,孵化企業和培育市場5大功能,通過人力資源產業園建設,提升新區引才數量和水平、優化人才資源配置,為區內企業發展輸送更多優質人才。

發展出題,改革作答。長春新區把握形勢,勇於創新,通過重點改革任務的攻堅突破,為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起步增添動力。持續解放思想,樹立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更大力度推動改革深層“突破”﹔注重搶先抓早,務求改革實效,突出協同高效,全力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見效﹔突出問題導向,注重梯次推進,適時調整優化改革事項,確保新區改革工作與時俱進,走在前列,為省市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經驗,踐行新區“當尖兵、作表率”的責任使命。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長春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任務順應時代趨勢、回應群眾關切、滿足治理需求。面對新的發展格局,長春新區將以改革工作新成效開創發展新局面,推動長春新區集約化、內涵式、高質量發展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