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機指數”折射經濟活力(微觀)

——中國經濟的“微觀密碼”⑤

馬  原

2021年02月25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8%,3.2%,4.9%,6.5%,這是2020年我國GDP的季度增速變化。-11.6%,24.8%,33.2%,62.5%,這是同期國內市場挖掘機單季銷量的增長數據。在兩條上揚曲線中,“挖掘機指數”成為觀察中國經濟運行的一扇窗口。

  挖掘機銷量,是觀察經濟運行的重要微觀指標。按照往年慣例,挖掘機的行業周期一般開始於春節之后一周左右並於一個半月內達到全年峰值。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挖掘機銷售峰值后移了30—45天。但疫情沒有減少市場需求,我國挖掘機銷售出現了“淡季不淡”的超補償反彈現象,一些生產廠家一直處於滿負荷生產狀態。2020年,僅納入統計的25家制造企業就銷售挖掘機32萬多台,同比增長39%。相比一些國家工程機械銷售大幅下滑的現象,我國挖掘機銷量逆勢增長,為世界經濟注入暖流。

  挖掘機銷量實現由降到升的轉變,是積壓訂單的一次集中釋放,更清晰地反映出復工復產的穩健步伐。以交通運輸行業為例,去年4月底,625個重點在建交通項目復工率已超過99%,在高鐵線路、隧道高橋的工地上,到處可見挖掘機挖沙運土的忙碌身影。從架橋修路的“大挖”,到建筑綠化的“中挖”,再到農田改造、5G基站建設的“小挖”,挖掘機在復工復產各場景中找到大顯身手的廣闊舞台。

  挖掘機銷售額持續走高,得益於海外訂單的貢獻、排放升級背景下設備更新換代,更歸功於基建投資加速落地帶來的新需求。早在去年4月,中央政治局會議就要求,加強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投資。為服務保障“六穩”“六保”,各地各部門通過新增專項債券等方式撬動融資、擴大內需,讓基建投資成為拉動經濟的重要力量。隨著3.75萬億元專項債券全部分批下達,基建將有效發揮穩投資、保民生作用,促進宏觀經濟平穩運行。

  小小挖掘機的背后,是基礎設施建設的快速推進。“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新農村建設、市政改造等民生工程任務繁重,醫療設施、交通運輸等行業在“補短板”上大有可為。在新基建領域,2020年新開通的超60萬個5G基站、新建造的46.2萬個充電樁,為數字轉型、智能升級創造發展空間。一業興帶動百業興,基建為各行各業提供穩定支持,新基建賦能高質量發展,為特殊之年化危為機助力添勁。

  挖掘機的產銷量轉化為工作量,讓市場的熱度催動建造的腳步。據統計,2020年全年挖掘機累計工作時間同比上漲12.9%,有9個省市增幅超50%。在某工程機械企業廠房的大屏幕上,全國數十萬台挖掘機、吊裝設備等工程機械的數據實時滾動,各地施工現場的挖掘機借助大數據和物聯網將信息匯集到一起,躍動著經濟復蘇的強勁脈搏。

  不少機構預測,2021年挖掘機銷量仍有望繼續增長。可以預見,憑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等優勢,中國經濟必將持續鞏固長期向好的態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07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