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琿春:精准監督助力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2021年02月24日13:53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琿春市紀委監委組成專項督查組,對全市重點工程項目建設中可能存在的破壞營商環境等違紀違法問題開展監督檢查。

“你好,春節過后企業復工復產是否存在困難,辦理各項業務時是否遇到推諉扯皮等現象。”新年伊始,琿春市紀委監委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精准監督助力全市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琿春市紀委監委始終圍繞落實“六穩”“六保”工作任務,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主動作為,著力解決制約企業發展的難點、痛點和堵點問題,助力琿春海洋經濟示范區發展建設。

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為企業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幫助企業共克時艱的擔當之舉。琿春市紀委監委充分運用監督檢查這把“利劍”,結合實際先后制定《琿春市紀委監委關於認真貫徹落實<吉林省紀檢監察機關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的通知》《關於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實施方案》,開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專項整治活動,細化目標任務、明確整治措施、建立調度督查機制,聚焦政策落實、項目落地、企業運行等11個方面,從細處著眼、從實處著力,抓整改、促轉變。市紀委監委以黨風政風監督室牽頭,成立常規督查組,深入部分企業,主動摸排問題線索,幫助協調解決企業實際存在的困難,與企業建立聯系和協調機制,定期收集企業建議、適時召開溝通協商會,對企業訴求做到聞風而動、迅即落實,對破壞營商環境問題“零容忍”,建立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破壞營商環境違紀違法問題線索“綠色通道”和快速核查機制,堅決查處影響和破壞營商環境行為。全面督促相關部門嚴格履職,深究背后的責任和腐敗問題,對失職失責、造成不良影響的,精准規范穩慎實施追責問責,通報典型案例形成威懾,倒逼提升行政服務水平。對相關職能部門進行督查,狠抓干部紀律作風問題,推動各職能部門和便民服務窗口變被動為主動,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抓手,落實好“最多跑一次”,樹立起“服務型”政府的良好形象。截至目前,督查組已完成對全市所有重點部門窗口的督查工作,並責令其對相關問題整改完畢。

“優化營商環境是一項綜合性、長期性的系統工程,市紀委監委立足職責定位,靠前監督、精准監督,堅持源頭治理、長效監管,把監督執紀問責貫穿專項治理工作始終,以嚴的紀律、實的作風堅決打好助力優化營商環境這場硬仗,為全市加快發展海洋經濟示范區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障。”琿春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琿春市紀委監委 郝強 圖/文)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