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就是沖刺!牛年伊始長春多個項目火熱開工!

2021年02月24日09:04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起步就是沖刺!牛年伊始長春多個項目火熱開工!

2021年2月23日,農歷正月十二,長春市仍是寒風凜冽,白雪皚皚。

然而,環城路上,不時有滿載施工材料的貨車駛過,市內多個重大項目建設工地早已蓄勢待發……

2月21日,長春市淨月高新區影視產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在生態大街沿線正式開工建設,拉開了淨月高新區“三早”項目建設的序幕。

更早一些的2月18日,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在開闊的工地上,700多台各類施工機械正在集中挖掘凍土、平整地基,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

……

高位統籌:長春市梳理匯總2021年“三早”項目超500個

項目早開工、早建設,離不開政府的提早謀篇布局。

據悉,2021年年初以來,長春高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打先鋒、站排頭、當標杆”的要求,以現代化都市圈構建為龍頭,以“四大板塊”建設為引領,為一大批重大項目早落地、早開工做足准備。

在有序做好冬季項目施工的同時,積極為春季項目集中開工做好准備。截至目前,長春市梳理匯總2021年“三早”項目超500個,年度計劃投資1200多億元。

奮力沖刺:中國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春節不停工

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總投資80億人民幣,既是實現中國一汽紅旗發展戰略布局的重點工程,也是助力長春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項目。從開工建設之初,便備受矚目。

“2020年項目建設期間遭遇極端天氣的考驗——三場台風、一場凍雨,通過調整項目施工次序和趕工等措施,我們在2020年12月30日實現暖封閉。新年伊始,遭受疫情沖擊,施工人員大批量離場,在省、市、開發區政府及長發新能源公司支持下,通過總包方努力,快速穩定了隊伍,保証了施工連續。”採訪中,項目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暖封閉施工期間,中國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完成了六大車間12萬平方米牆面、36萬平方米屋面及32台空調的安裝﹔積極採取多種臨時措施,保証項目進度、安全、質量。

2021年春節前,中國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全場施工人員436人,管理人員73人,保証了春節期間正常施工。

截至目前,新增復工復產人員386人,總施工人員達822人,保証后續工藝設備順利進場。

快速發展:淨月高新區今年擬開復工“三早”項目70個

記者也從長春市淨月高新區了解到,剛剛開工建設的影視產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總投資11.71億元,地上建筑面積13.32萬平方米,將打造影視聯盟融媒體及影視后期制作中心。

據悉,該項目的開工建設,將為加快淨月高新區影視文旅產業的落地、推動長春國際影都板塊高質量快速發展、提升吉林省影視產業及相關產業的核心競爭力提供堅強支撐。

據了解,淨月高新區今年擬開復工“三早”項目70個,總投資110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50億元。

2021年,淨月高新區以“項目為王”,全年計劃建設5000萬以上固定資產投資項目143個,項目投資總額合計1731.5億元,當年計劃完成投資243億元,預計同比增長12%。

營商環境:長春市一手抓招商,一手抓落位

重大項目開工建設,離不開的除了謀篇布局,還有營商環境的變化,2021年,長春市一手抓招商,一手抓落位。

元旦假期剛剛結束,長春市領導和市、區招商人員就隨吉林省黨政代表團赴浙江、廣東學習考察,成功簽約24個項目,合同金額達1056.5億元。

1月18日,一汽奧迪新能源汽車項目落位長春,首個工廠計劃投資超過300億元,首款車型將於2024年在長春投產。

1月28日,長春“四大板塊”產業布局網上推介會活動線上簽約7個項目,涉及汽車零部件、現代服務業、智能制造、醫藥產業、影視文旅五大領域。

與此同時,長春千方百計做好項目供地、審批服務等工作,為項目落位提供保障。

今年1月,長春市工業用地出讓面積是去年同期的3倍,為春季產業項目落位開工打牢基礎。

連日來,長春繼續實施“拿地即開工”制度,主動開展審批服務工作,逐步完善“容缺受理、容缺審查、容缺核發”的承諾機制。在依法合規的基礎上,實行“企業出具承諾、政府核發許可、材料后續補齊”模式,讓項目單位在最短時間獲得相關許可。

實行提前介入、容缺受理、告知承諾和標准地建設,推行設計方案聯審、聯合踏勘、聯合測繪、聯合審圖、聯合驗收、聯合報裝、聯合核費(收費)等聯合服務,9類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最長審批時限50個工作日,最短15個工作日。

同時,發揮“專班抓項目”“項目中心”機制優勢,利用“冬閑”時期,全力破解項目開復工難題。重大項目“問題化解率”由2020年12月底的82.6%提升至目前的91.3%。

牛年伊始,早春將至,揚鞭奮進正當時,長春市各個重大項目正以起步就是沖刺的姿態,做好准備,掀起項目建設新熱潮。(記者王昕)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