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的跨越 新奮斗的起點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重要論述綜述

2021年02月24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過8年持續奮斗,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2020年1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指出。

  對於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困擾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劃上句號,這是亙古未有的壯舉,也是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推動中國減貧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對世界減貧進程作出了重大貢獻。

  六盤山區、秦巴山區、武陵山區、烏蒙山區、大別山區……習近平總書記傾注精力最多的是扶貧工作,考察調研最多的是貧困地區。總書記的不倦足跡,深深印刻在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山山水水﹔總書記的殷殷之情,深深溫暖著每一名貧困群眾的心窩。

  “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脫貧攻堅是我心裡最牽挂的一件大事”“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深情的話語,映照出人民領袖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彰顯著百年大黨的使命與擔當!

  脫貧攻堅的重大勝利,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打下堅實基礎,極大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徹底改變了貧困地區的面貌,改善了生產生活條件,提高了群眾生活質量,“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還要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干,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

  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我們的庄嚴承諾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同中外記者見面時,以這一極為生動、凝練的表述,對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作出新的時代詮釋。

  2017年10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再次強調“我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千百年來,小康一直是中國人民最朴素的願望和憧憬。

  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12年12月底,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指出。

  總書記強調:“深入推進扶貧開發,幫助困難群眾特別是革命老區、貧困山區困難群眾早日脫貧致富,到2020年穩定實現扶貧對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是中央確定的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后,我第二次到地方調研,就到了河北阜平縣,后來又去了不少貧困地區。我到這些地方調研的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貴州代表團審議時指出。總書記要求,各級領導干部一定要多到農村去,多到貧困地區去,了解真實情況,帶著深厚感情做好扶貧開發工作,把扶貧開發工作抓緊抓緊再抓緊、做實做實再做實,真正使貧困地區群眾不斷得到真實惠。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我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沒有老區的全面小康,特別是沒有老區貧困人口脫貧致富,那是不完整的。這就是我常說的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的涵義。”2015年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上指出。

  “40多年來,我先后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我到過中國絕大部分最貧困的地區,包括陝西、甘肅、寧夏、貴州、雲南、廣西、西藏、新疆等地。這兩年,我又去了十幾個貧困地區,到鄉親們家中,同他們聊天。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2015年10月16日,習近平主席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深情回憶,“25年前,我在中國福建省寧德地區工作,我記住了中國古人的一句話:‘善為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飢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至今,這句話依然在我心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最突出的短板在於農村貧困人口。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是要把經濟社會發展的‘短板’盡快補上,否則就會貽誤全局。”2015年1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指出。

  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對全國人民的庄嚴承諾,必須實現,而且必須全面實現,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余地。”

  “現在,扶貧開發到了攻克最后堡壘的階段,所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把‘扶貧攻堅戰’改成了‘脫貧攻堅戰’。”2016年7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指出。總書記打了一個非常形象的比方:“這就像六盤山是當年紅軍長征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一樣,讓全國現有五千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

  困難群眾,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最深的牽挂。

  “新年之際,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習近平主席2017年新年賀詞中的這句話,讓無數人為之動容。

  “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我們的庄嚴承諾。一諾千金。”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指出:“3年后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在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發展上將是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讓我們一起來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庄嚴承諾”這四個字被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及,彰顯了一位大黨大國領袖的強烈歷史擔當!

  2018年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大涼山腹地的四川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考察。總書記指出:“我們搞社會主義,就是要讓各族人民都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貧困地區,特別是在深度貧困地區,無論這塊硬骨頭有多硬都必須啃下,無論這場攻堅戰有多難打都必須打贏,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記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庭。”

  2019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大山深處的重慶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考察。總書記對鄉親們說,脫貧攻堅是我心裡最牽挂的一件大事。這次我專程來看望鄉親們,就是想實地了解“兩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還有哪些問題。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脫貧攻堅工作做得怎麼樣。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年都到貧困地區考察調研。總書記頂風雪、冒酷暑、踏泥濘,翻山越嶺、跋山涉水,在脫貧攻堅的每一個階段,直指難點、把脈開方﹔在訪貧問苦的每一次考察,翻民生簿、算增收賬﹔在萬家團圓的每一個春節,走進貧困群眾家中,噓寒問暖、送上祝福……

  “這幾年,我再去一些貧困村,看到了實實在在的變化,道路平坦通暢,新房子一片連著一片,貧困群眾吃穿不成問題。看到群眾臉上洋溢著真誠淳朴的笑容,我心裡非常高興。”2020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指出。

  8年持續奮斗,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兌現了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生動詮釋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脫貧攻堅,加強領導是根本。

  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根本保証。

  2015年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部分省區市扶貧攻堅與“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上指出,堅持黨的領導,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這是我們的最大政治優勢。要強化扶貧開發工作領導責任制,把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地)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片為重點、工作到村、扶貧到戶的工作機制,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扶貧開發工作責任制,真正落到實處。

  2015年1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指出:“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脫貧攻堅戰考驗著我們的精神狀態、干事能力、工作作風,既要運籌帷幄,也要沖鋒陷陣。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定信心、勇於擔當,把脫貧職責扛在肩上,把脫貧任務抓在手上,拿出‘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概,鼓起‘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攻堅克難,乘勢前進。”

  總書記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保持頑強的工作作風和拼勁,滿腔熱情做好脫貧攻堅工作。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地區黨委和政府要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2017年2月21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國脫貧攻堅形勢和更好實施精准扶貧進行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指出,在實踐中,我們形成了不少有益經驗,概括起來主要是加強領導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義、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參與是合力、群眾參與是基礎。這些經驗彌足珍貴,要長期堅持。

  2018年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指出:“脫貧攻堅,加強領導是根本。必須堅持發揮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各級黨委(黨組)一定要履職盡責、不辱使命。”2020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指出,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各省區市都層層簽了軍令狀,承諾了就要兌現。時間一晃就過去了,上上下下必須把工作抓得很緊很緊。

  “處事不以聰明為先,而以盡心為急。”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政一把手特別是貧困問題較突出地區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肩上有沉甸甸的擔子,身后有群眾眼巴巴的目光。職責所系、群眾所盼,不能有絲毫懈怠。”

  2015年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與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指出:“黨和國家要把抓好扶貧開發工作作為重大任務,貧困地區各級領導干部更要心無旁騖、聚精會神抓好這項工作,團結帶領廣大群眾通過頑強奮斗早日改變面貌。‘當官不為民作主,不如回家賣紅薯。’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2018年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省區市黨政一把手向中央簽軍令狀的,隻有脫貧攻堅這一項工作。各級黨政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必須增強政治擔當和責任擔當,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親力親為抓。”

  脫貧攻堅的戰場,也是鍛煉干部的賽場、選拔干部的考場。

  “要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激勵各級干部到脫貧攻堅戰場上大顯身手。要把貧困地區作為鍛煉培養干部的重要基地,對那些長期在貧困地區一線、實績突出的干部給予表彰並提拔使用。”2015年1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指出。

  “打贏脫貧攻堅戰,各級干部特別是基層一線干部十分重要。”2016年7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指出,要組織和動員有志於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做一番作為的干部到西部地區來,努力在艱苦條件下、在攻堅克難中使自己成長為可以擔當重任、能打硬仗的高素質干部。

  “脫貧攻堅如同打仗,氣可鼓而不可泄。”2017年12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各級黨政部門要加強扶貧工作力量,選好配強干部。我在這裡再次重申,脫貧攻堅期內貧困縣縣級黨政正職要保持穩定,干得好的可以就地提級。希望在這個崗位上的同志不辱使命,把黨交給的光榮任務全面完成好。”

  “寧肯自己多受累,也要讓群眾快脫貧,寧肯自己掉上幾斤肉,也要讓群眾走上致富路。”對於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干部,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總書記語重心長的話語,既有肯定也有期望,既是鼓舞也是激勵。

  “一年來,又有100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了脫貧,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同志們辛苦了,我向同志們致敬。”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專門為他們點贊。

  “今年元旦我在新年賀詞中專門問候他們,就是要發出一個信號,要求地方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愛、關注他們。要把深度貧困地區作為鍛煉干部、選拔干部的重要平台。”2017年6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指出。

  2017年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戰斗在扶貧第一線的基層干部工作十分辛苦,有的甚至流血犧牲。要努力為他們的工作生活排憂解難,制定政策激勵他們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工作。”

  “要關心愛護基層一線扶貧干部,讓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犧牲者流芳,激勵他們為打好脫貧攻堅戰努力工作。”2018年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指出。

  2019年4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指出:“在扶貧一線的扶貧干部絕大部分牢記使命重托,用自己的辛苦換來貧困群眾的幸福,有的長期超負荷運轉,有的沒時間照顧家庭孩子,有的身體透支亮紅燈,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上下同欲者勝。脫貧攻堅是大事,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才能把這件大事辦好﹔隻有依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才能創造這樣世所罕見的脫貧奇跡!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