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社系統“五送”推動穩崗留工

2021年02月23日11:22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吉林省人社系統“五送”推動穩崗留工

記者從吉林省人社廳了解到,為落實人社部“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工作部署,2021年春節期間,吉林省各級人社部門主動作為,發揮人社力量,採取送溫暖、送補貼、送崗位、送培訓、送權益的“五送”方式,強化對廣大務工人員和企業的服務保障,推動穩崗留工深入開展,確保企業生產有序,員工健康安全,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送溫暖,確保就地過年有關懷

全省各級人社部門利用微信公眾號、網站媒體、鄉鎮村務工微信群密集發出《致廣大農民工和在外務工人員的一封信》,倡導他們在務工地過年,做好疫情防控,保障自身健康安全,並向他們致以節日的祝福和慰問。春節期間,針對留崗員工及其家屬,各級人社部門紛紛開展不同形式的關愛活動,切實把溫暖送到他們心中。長春市朝陽區就業局為因疫情滯留在當地過年的30名困難農民工解決住宿費2萬余元。鬆原市人社局局長帶隊,深入縣區走訪重點企業慰問外地留崗過年的農民工。白城市人社局組織各鄉鎮、街道為留在外地過年的農民工家庭發放5000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期間外出務工實用手冊》,殷切叮囑留守家屬向務工人員轉達問候。和龍市人社局利用微信,為春節期間留在寧波的8名和龍籍脫貧農民工發送慰問信息和每人200元穩就業紅包,同時,還積極聯系對接寧波市鄞州區人社局,幫助他們及時享受寧波市穩崗留工政策。長白山管委會人社局深入轄區大型商超慰問留區過年外地農民工,送去米面油等慰問品和慰問金。長春市九台區人社局慰問留在外地過年的農民工家屬,送去慰問品和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

送補貼,確保政策落地有保障

省人社廳聯合省工信廳、省財政廳制定了一次性穩崗留工補貼政策。對春節期間連續生產且2021年一季度工業總產值不低於5000萬元且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6%以上的重點工業企業,按照省外戶籍員工每人不超過300元標准,給予企業一次性穩崗留工補貼,每戶企業最高30萬元。鼓勵企業自行匹配資金,提高發放標准。為確保政策落實,鼓勵外地務工人員在吉過年,各地迅速制定實施細則,明確補貼標准、申報流程,並結合本地實際不同程度對政策進行了突破。白山市將享受補貼的務工人員擴大到省內市外戶籍員工,四平市將補貼申領企業條件適當放寬。據初步摸底調查,春節期間,全省重點工業企業外地留吉過年員工約1.1萬人,預計發放穩崗補貼330余萬元。另外,延邊州重點企業自發為632名職工發放“留崗紅包”28.85萬元。

送崗位,確保用工就業有服務

一是設立人社服務專員。針對重點企業,設立人社專員一對一24小時全天候服務。人社專員主動了解企業缺工人數、空崗結構等情況,建立企業用工信息台賬,結合就業援助和春風行動,隨時為企業發布招工信息,幫助企業解決缺工問題。春節期間,全省共為850戶重點企業提供專門服務。二是大力開展招聘活動。充分利用互聯網和鄉鎮基層服務平台,採取線上為主,線下為輔的方式,統籌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等專項活動,為企業和勞動者搭建供需對接平台,加大崗位信息服務供給。專項行動期間,全省共開展招聘會152場,涉及用工單位1835家,提供用工崗位38541個。三是重點幫扶就業困難人員。逐一走訪就業困難人員,根據其不同特點和需求,開展政策宣傳、職業指導、幫助樹立正確擇業觀,指導其享受相應政策﹔對有就業需求的,至少提供3個崗位信息。截至目前,專項行動期間共幫扶就業困難人員就業或享受政策913人。四是“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返崗復工。省人社廳超前謀劃農民工返崗工作,春節前與省交通廳、省衛健委等部門聯合下發文件專門進行工作部署。春節剛過,正月初三,四平市就率先啟動了集中運送農民工返崗就業工作。隨后,各地相繼開展了“點對點”勞務輸出。截至目前,全省共包專車48輛,火車專廂20節,運送5204名農民工赴廣東、浙江、江蘇、山東等地就業。

送培訓,確保職業技能有提升

為支持勞動者提升職業技能,提高就業質量,省人社廳在全省范圍內開展“迎新春 穩崗留工送培訓”專項工作,面向廣大留崗勞動者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服務。鼓勵各類培訓機構依托線上技能培訓平台,開展線上培訓。支持企業結合實際,充分利用春節前后停產、減產和錯避峰調休時機,靈活開展班組、車間崗位練兵技術比武競賽、安全技能提升專項培訓和以工代訓等活動。各地人社部門主動送政策上門,提高培訓工作力度。長春市組織開展農村勞動力線上技能培訓,涉及母嬰護理、農產品加工等10余種職業。吉林市向社會推薦8家職業技能培訓線上平台,鼓勵企業開展線上培訓。通化市強化程序操作,對25戶申請以工代訓補貼企業的208萬元補貼資金,快速審核快速撥付。白城市組織專人對全市43家規上企業逐個進行電話咨詢,了解企業春節期間對7類企業職工補貼培訓的需求,主動為企業提供培訓機構,對留崗勞動者開放職業培訓資源。遼源市重點做好企業以工代訓。延邊州組織3家企業職工開展防疫員線上培訓。和龍市支持雙昊高新技術有限公司春節前后開展職業技能競賽,按照政策規定給予企業3萬元技能競賽補貼。梅河口市與3家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平台完成對接。截至目前,全省共開展職業技能培訓17948人次,發放培訓補貼1208.47萬元,開展以工代訓3673人次,發放補貼資金619.85萬元。

送權益,確保根治欠薪有成效

活動期間,全省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壓實主體責任,對重大疑難案件實行領導包保,一案一專班的方式推進案件快速化解。完善工作機制,建立健全日調度、日通報、值班員和帶班領導值班制度,及時梳理、處置案件線索。為防患於未然,春節前全省各級人社部門主動走訪用人單位和建設項目現場939個,宣傳農民工工資支付相關法律法規,查清存在欠薪隱患的項目和問題底數,建立信息台賬,實行銷號管理,解決一件,銷號一件,確保底數清,情況明,不留死角。在勞動監察中用好法律法規賦予的各項監管和懲戒措施,對查處的相關違法問題,依法予以懲處。曝光嚴重違法失信單位和惡意欠薪單位,對欠薪違法行為形成有力震懾。通過監察辦理一批、調解化解一批、接訪解決一批、仲裁處理一批、司法執行一批、應急資金兜底保障一批等舉措,確保春節前農民工拿到工資,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專項行動期間,全省共為3837名農民工解決欠薪2667.06萬元。

下一步,全省人社系統將加大工作力度,繼續開展“春風行動”,優化就業服務,廣泛宣傳就業創業政策,暢通人崗對接渠道。鼓勵各類企業和培訓機構對職工和就業重點人群,開展靈活多樣、有針對性的崗位技能提升培訓。開展全省清理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行動,嚴厲打擊虛假招聘、就業歧視等違法違規行為。進一步推進穩崗留工深入開展,保持就業穩定良好局面。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