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冬季不停工 春季早開工

2021年02月23日11:1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吉林市:冬季不停工 春季早開工

年初以來,吉林市積極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地科學謀劃,合理安排工序,目前全市開復工項目45個,總投資277億元。全市春季“三早”項目已落實209個,同比增長24.4%,年度計劃投資233億元,同比增長35.6%。

春節剛過,吉林市政府主要領導就帶隊來到吉林建龍150萬噸焦電、中國吉林國家碳纖維產業園、吉林化纖300噸高性能碳纖維碳化生產線擴建、萬容作物科技年產6萬噸農藥配制品等項目建設現場,了解項目投資規模、建設進度、市場效益等情況。

瞄准“十四五”期間將重點實施的“四六四五”發展戰略,吉林市圍繞旅游文化、精細化工、先進材料、裝備制造、農畜產品精深加工、生物“六大產業集群”開展項目建設。科學總結項目建設冬季不停工、春季早開工經驗,加強宣傳推廣,幫助項目實施主體延長施工工期、節約財務成本﹔把握重要時間節點,在保証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前提下,搶進度、趕工期,確保項目早竣工、早投產、早見效。

今年,吉林高新區在高新北區推進中德工業園、新能源汽車產業園、會展中心、軍民融合產業園4個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建設,到位配套資金21.45億元。

記者在會展中心項目施工現場看到,項目平整場地近3萬平方米,2000多根管樁已經全部打入地下。據吉林高新區管委會相關領導介紹,為了保証工程進度,項目的建設、施工、監理等單位克服嚴寒帶來的困難提前進場施工。

在新能源汽車產業園項目施工現場,項目經理孟維新指著不遠處的打樁機說,現在正在打建造宿舍的靜壓樁,目前已經完成了10多根,這也是為了“三早”項目3月底開工建設做准備,盡快把這個辦公區域的800多根樁全部打完。

在吉林經開區北區,吉林昌源科技有限公司年產4600噸化工助劑項目廠房主體、生產設備同步安裝就位,有望在3月試車成功后投入生產。該公司掌握了丙烯酸及相關行業化工助劑的生產技術,產品主要應用於易聚合的石油化工產品生產、儲存領域,也應用於藥物、染料合成等生產領域。年產4600噸化工助劑生產項目建成投產后,年可實現產值3億元,納稅2000萬元,可有效緩解國內高質量化工助劑產品不足問題,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

據悉,今年吉林市圍繞實施“四六四五”發展戰略和13個產業鏈條開展項目建設,計劃實施投資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393項,比上年增長28.9%,其中工業項目佔比43.5%,比上年提高7.5個百分點。(記者李婷 張添奧)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