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符惠明

2021年02月2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調研時強調:“對山西來說,轉型發展既有緊迫感,更要有長遠的戰略謀劃,不能等到資源枯竭了再來搞轉型”“希望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貫徹落實這一要求,需要正確處理黨建這個最大的政績與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之間的關系,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實施中相互促進。

  山西發展實踐証明,要注重把機關黨建優勢轉化為轉型發展優勢,關鍵在於從機關實際和中心任務出發,運用好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以及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圍繞轉型發展破解難題、推動工作。比如,開展主題黨日,組織學習研討,互相交流心得體會、碰撞思想火花﹔舉辦專題講座,邀請專家深度解讀、答疑解惑﹔選樹先進典型,激發內生動力﹔深入基層調研,察實情、謀實招。唯有如此,黨建優勢才能轉化為支持轉型、推動轉型的強大力量。

  然而,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還存在一些融合難題。有的黨組織有想法、沒辦法,有的黨組織有思路、無舉措。變“兩張皮”為“一股勁”的突破點,就是將黨建融入中心工作。要做到“有機嵌入”,把黨組織的教育、管理和監督等基本職責融入中心工作的方方面面,發揮教育人、引導人、激勵人的作用,使轉型發展的每一項任務都落實到工作崗位上,都有黨員的身影和奉獻。要做到“巧妙結合”,圍繞轉型發展運用“黨建+”模式,組織黨員突擊隊、黨員攻關組等,迎難而上、勇於創新,打通堵點、突破難點。

  無論什麼時候,在重大部署的實施上、在重大任務的落地上、在重大目標的完成上,都要更好發揮機關黨建的牽引作用。要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干部要履行“一崗雙責”,謀劃重點任務時善於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部署黨建工作時突出服務保障中心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拿出實招、硬招、管用的招。比如,採取宣傳典型、案例評選、表彰獎勵等舉措,引領和激勵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強黨建、促轉型。再如,落實將專兼職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的要求。進一步發揮年度目標考核的引導作用,把服務轉型發展作為黨建考核的重要內容,促使機關黨組織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實現有機融合、同步落實。

  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任何時候都必須一以貫之、馳而不息地鞏固強化。唯有如此,才能全面提高山西機關黨建的質量和水平,為推動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作者為山西省直機關工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3日 08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