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業連接千城百業(微觀)

——中國經濟的“微觀密碼”③

李心萍

2021年02月2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快遞不再僅僅是產業鏈末端的“搬運工”,還將整合上下游資源,實現生產、流通和消費的無縫對接

  

  飛機發動機也能快遞?廣州某航空公司的航空基地,每月都會迎來一個特殊的航班,上面裝載著包裝嚴實的飛機發動機,由快遞企業運抵此處。作為高度復雜精密的航空器材,飛機發動機需要按時運至特定的維修中心進行修理保養。近年來,不少快遞企業開始為飛機發動機、起落架、機翼等航空器材提供“門到門”的定制寄送服務。

  在人們的印象裡,我國快遞業發展離不開電商,大多數包裹也是電商包裹。盡管企業希望發展業務新板塊,但物流能力有時成為新構想落地的短板。近年來,一些快遞企業通過組建航空公司、申請清關資質、提升數字化管理能力等手段,不斷提升自身硬實力,讓快遞航空器材的目標成為現實。而這正是快遞企業主動出擊擴展業務范疇的一個縮影。

  有人感嘆:現在快遞真方便。從生鮮領域要求“鮮、快、優”的櫻桃、大閘蟹、冷水魚,到醫藥領域需要精准溫控的藥物,再到家電家具、工業配件等大件貨品,快遞企業不斷拓展運輸品種,曾經難以運送的“硬骨頭”被一個個啃下。不僅如此,不少快遞企業還進入大物流市場,開始關注高價值、大體積、非標准外形的貨物,填補了過去不願送、不能送的業務空缺。

  除了橫向擴大業務范圍,快遞行業更深入產業鏈、供應鏈,為相關行業賦能。大到飛機發動機、汽車,小到皮鞋、紙巾,在制造業領域,快遞企業打造倉配一體化、區域性供應鏈服務等項目,“快遞進廠”取得新進展。在農業領域,快遞企業打通進村最后一公裡,通過倉儲物流、產銷對接、供應鏈金融等服務,進一步打通生產端與消費端,讓農產品快速上行。快遞不再僅僅是產業鏈末端的“搬運工”,還將整合上下游資源,實現生產、流通和消費的無縫對接。快遞行業的縱向開拓,正是傳統物流向現代物流轉型的題中應有之義。

  2020年,隨著農產品進城速度加快,我國農村地區攬收和投遞快遞包裹量超300億件﹔在服務制造業的路上,多家快遞公司供應鏈業務收入迅速增長,提升了業務的含金量。在“快遞進村”“快遞進廠”等政策助力下,2020年我國快遞業務量達830億件,收入875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這背后,既要看到快遞行業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大潮,在信息網絡、分揀設備及配送體系等方面銳意創新、挖掘潛力,也要看到需求側變革向產業鏈上游延伸、倒逼物流行業轉型升級的新趨勢。

  快速奔跑的快遞業,面臨著快遞單價不斷下滑的壓力。是守著電商市場,用價格戰進行同質化競爭,還是主動出擊、做大蛋糕,擔當生產部門移動倉?答案不言而喻。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現代物流體系是強大國內市場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我們期待,通過快遞渠道,消費者可以更便捷購買產品,生產者也能更方便銷售產品,進而實現信息流、資金流、貨物流“三流合一”,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持。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3日 08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