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原:信用綜合金融服務平台有效緩解融資難

2021年02月22日08:1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鬆原信用綜合金融服務平台有效緩解融資難

記者從鬆原市有關部門了解到,經過一年時間的建設與運行,鬆原市精心打造的“信用綜合金融服務平台”已取得豐碩成果。截至目前,26家金融機構入駐,發布融資產品73個﹔13214家企業在平台注冊,2795家企業發布91.12億元融資需求,實際放款1207筆,放款金額57.39億元,佔融資需求比例的62.98%,進一步優化了營商環境,有效破解了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為該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該平台歸集了水、電、氣、醫保、稅務、公積金等企業信用信息及第三方征信機構提供的企業信用報告,利用大數據技術快速獲取融資企業風險狀況,經融資企業授權同意后,在線反饋給金融機構,並通過智慧營銷系統實現企業融資需求、融資條件與金融機構及金融產品智能匹配。同時,推出“政採貸”產品專區,以中小企業的營業執照、中標通知書、政府採購合同等材料為申請基本條件,為政府採購中標企業提供特色融資服務。此外,鬆原市政數局還與吉林省通聯信用服務有限公司簽訂保密協議,各派專人雙重管理所歸集企業信用信息,數據庫服務器通過數據加密及安全策略的方式為應用服務器提供數據服務,以保障通信安全和數據安全。

該平台是我省首個自建“信易貸”平台,由鬆原市政數局聯合市金融辦、人民銀行、吉林省通聯信用有限服務公司於2020年1月開始投入建設,電腦端2月上線運行,手機端小程序“吉信易融”6月上線運行,並逐步與“全國中小企業融資綜合信用服務示范平台(國家信易貸平台)”完成對接,融資信息實現與國家平台同步更新。平台建設資金由運營主體自籌,運營資金由運營主體市場化運作所得。8月,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開展部分地區“信易貸”調研工作。(記者程光)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