琿春市紀委監委:向農村亂佔耕地違規建房問題“亮劍”

2021年02月19日14:47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守住耕地“紅線”,就是護住群眾的飯碗。琿春市紀委監委跟進監督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各階段重點,嚴肅查處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及背后的以權謀私、失職瀆職等問題,堅決向農村亂佔耕地違規建房問題“亮劍”。

琿春市紀委監委充分發揮監督第一職責,聚焦整治重點、緊盯關鍵少數,統籌用好黨規黨紀和法律法規“兩把尺子”,採用“1+1+N”工作模式,領導班子包點督辦、案件科室嚴肅查辦,對收到的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線索起底摸排,深挖問題線索,督促同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切實履行好對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主體責任。截至目前,累計排查土地違法行政處罰卷宗34本,循線發現違紀違法問題2件,移送相關職能部門1件。發現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3個,涉及佔用耕地面積1.4公頃。

琿春市紀委監委不斷完善監督保障執行體系,持續強化整改落實,推動源頭治理,堅持以制度建設鞏固治理成果,既嚴肅監督執紀問責,認真糾正、懲治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又結合工作實際,篩選典型案例,開展以案促改,推動建立健全聯合懲戒、農村宅基地分配管理、佔用耕地建房群防群控等機制。對發生突出問題的地方和部門,通過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等方式提出整改意見,督促建立健全日常監管長效機制。堅持發揮派駐監督“探頭”作用,督促相關職能部門、鄉鎮(街道)肩負責任,強化城區、鄉鎮(街道)協調聯動,形成監督合力,堅決防止整治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包庇縱容、失職瀆職導致耕地流失的領導干部進行嚴肅問責,為耕地保護提供有力紀法保障。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