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繁巢暖 引鳳來棲——吉林省營商環境建設述評

2021年02月19日12:3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枝繁巢暖 引鳳來棲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吸引發展資源的重要因素和增強競爭力的重要支撐。

如何站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高度,推動營商環境建設?吉林的答案是——從解放思想抓起、從創新體制機制入手、從優化營商環境破局。

近年來,我省像愛護生命一樣愛護營商環境,像守護健康一樣建設營商環境,以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精神,大力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深入推進“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系列有力舉措,令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競相迸發,白山鬆水間形成營商環境好、創新能力強、生態環境優、發展活力足的振興發展新局面。

葉茂枝繁,梧桐引得鳳凰來

栽好梧桐樹,自有鳳凰來。哪裡營商環境好,資金就往哪裡流、項目就在哪裡建。營商環境的好壞是一個地區吸引企業入駐的“軟實力”,決定著一個地區經濟發展的速度和質量。

近年來,我省吸引到華為、阿裡、京東、萬達、萬科、恆大、神州數碼、騰訊、浪潮、科大訊飛等一大批知名企業前來投資興業,實施了一批智能制造、智慧物流、高端文旅、大數據、雲計算中心等重大產業項目,興起了一輪又一輪的投資熱潮。

這些“鳳凰”緣何選中吉林這棵梧桐?

答案不難得出——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催生了最暖的政策、最優的服務、最大的誠意。

2019年,《吉林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公布實施,2020年出台配套實施細則,我省成為全國第5個出台相關法規的省份﹔

構建全面提升融資服務質效機制,上線推廣“吉企銀通”系統,降低企業要素成本﹔

搭建吉林軟環境建設智能管理平台,推動累計辦理投訴舉報3249件、辦結率98.69%……

一項項意在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改革舉措陸續推出,讓人們更真切地感受到吉林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

去年2月,我省批復了《長春國際汽車城規劃》,以中國一汽為龍頭,以長春市汽開區等為核心區,規劃建設總面積471平方公裡的長春國際汽車城。隨后,一汽集團與長春市簽署合作協議,實現整車帶動、配套跟進、協同發展。一汽集團各部門、各整車廠派出專業人員,與汽開區8個項目服務局工作人員共同開展項目引進工作。

其中,紅旗新能源工廠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僅用29天。一汽集團工程與生產物流部總車工藝部總監董瑋表示,汽開區紅旗服務局與我們建立了全時溝通、上門服務機制,汽開區建設、規劃、土地、招商等多部門聯合,為企業及時開展了全方位服務。

實踐証明,哪裡營商環境好,人才就往哪裡走。今年1月,我省各市(州)與吉林大學共同舉辦“攜手吉大創新發展”合作簽約活動,以開放、服務、創新、高效的發展環境吸引更多高校人才和合作企業在吉林安家落戶。同時,不斷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共建研發中心,實現合作發展、融合發展,著力優化人才環境。

刀刃向內,深化“放管服”改革

企業群眾的切身感受,就是營商環境改善的最好詮釋。

近年來,我省針對企業的“痛點”“難點”,進一步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做強監管的“加法”和優化服務的“乘法”,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主動服務、優質服務讓群眾舒心、企業順心。

“過去我們來的時候要到各個窗口去辦理不同的業務,還要多次拿號、排隊,現在到一個窗口就能把業務辦完,還可以全程獲悉辦理進度,非常便捷!”

走進省政務服務大廳,不少辦事人員會發現,以前,面對眾多服務窗口,不知如何選擇﹔如今,取而代之的是“綜合窗口”。過去的“一事跑多窗”,變成了如今的“一窗辦多事”。

實行政府權責清單制度,基本實現“應放盡放”,全省同一政務服務事項的基本編碼、事項名稱、事項類型、設定依據等16個要素基本統一。積極推進“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綜窗改革,加快了部門之間信息共享、業務協同,讓所有的辦事流程都能在網上運行,努力實現企業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就要從群眾和企業的需求出發,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真正做到企業和群眾‘辦事不求人’。”

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局長宋剛表示,在“綜窗”改革的基礎上,省政數局重點打造了政務服務移動端“吉事辦”,如今可提供服務應用已達178項。

疫情期間,我省自主研發“吉祥碼”,成為國內首個實現全省統一個人健康碼的省份,並實現全國互聯互認、臨省共享互驗。全省已有1900余萬人申領“吉祥碼”,累計掃碼超6億人次。

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全省各地實現全流程線上審批,從立項至竣工審批時間壓縮在81個工作日以內,低風險工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17個工作日。越來越多的企業和群眾共享“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發展成果。

惠企紓困,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近年來,我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把優化服務作為突破口,急企業所急、想企業所想、幫企業所困。

“這次大會讓我備受鼓舞,提振了企業迎難而上的士氣。”“一系列扶持政策助力企業發展,我們感受到實實在在的關心和支持!”……

2020年4月,全省服務企業大會召開。在每位參會人員的案頭,一份名為《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的文件吸引著大家的目光:8個方面37條政策措施,分別聚焦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等重點改革任務。

企業發展是經濟社會進程中極為重要的一環,為了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我省還開展了“萬人助萬企”“服務企業周”等活動,通過建立產業鏈“鏈長制”,設立“企業家日”等方式,充分激發企業振興主體作用。

亂檢查、亂罰款、亂收費、亂攤派的涉企“四亂”是廣大民營企業最深惡痛絕的,也是我省全力幫助民營企業解除發展困擾的關鍵。

截至目前,我省累計查處涉企“四亂”案件806起,黨政紀處分808人,公開通報26起典型案件,有效發揮了警示震懾作用。同時,重拳整治拖欠企業資金問題,無爭議欠款全部清零,累計為11071戶民營中小企業清理拖欠賬款173.6億元,企業滿意度、獲得感不斷增強。

誰擁有法治化營商環境,誰就能給企業吃下“定心丸”,誰就擁有競爭優勢。近年來,我省用好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堅決破除一切制約發展的障礙,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環境。

先后出台了《吉林省政法機關依法保障促進民營企業健康發展30條意見》《關於民營企業及經營者輕微犯罪依法免責免罰清單》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法規和制度文件,用法治之手為各類市場主體架起一張“防護網”。

持續推進誠信建設,筑牢法治“安心牆”。近年來,我省城市信用指數大幅提升,在全國261個地級市中,參評的7個地市全部進入前100位,入百率連續數月保持全國第一,延邊州在全國40個地(州、盟)中排名第一。

讓守信者一路暢通、失信者寸步難行。我省統建省、市、縣一體化信用綜合服務平台體系,並與數據共享交換、工程項目建設審批、“互聯網+監管”、公共資源交易等平台(系統)實現對接共享共用。整合共享各類市場主體信用信息數據約3億條,省、市、縣三級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數據81萬條,通過“信用中國(吉林)”網站面向社會公開。

推進營商環境建設,事關吉林發展全局,是一場必須打贏的硬仗。我們將以更堅定的決心和更大的魄力,披荊斬棘,勇往直前,迅速掀起“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轉變作風、狠抓落實”熱潮,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奮力開創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局面。(記者 李抑嬙)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