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營商環境建設大會召開:以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決心和魄力,推動全市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整體提升

2021年02月19日11:1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18日,全省營商環境建設大會結束后,長春市委市政府以視頻形式召開全市營商環境建設大會,貫徹落實全省會議精神,集中精力抓落實,對長春市相關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市委書記王凱講話。

長春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志軍主持。長春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志厚、市政協主席綦遠方出席。

會議肯定長春市營商環境建設工作成績,要求全市上下、各地各部門、各級領導干部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吉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長春“十四五”率先突破的關鍵一招,持續用力、縱深推進,以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決心和魄力,始終以最高標准作為改進方向、以企業需求作為根本導向、以企業集聚度活躍度感受度作為衡量標准、以核心環境突破帶動整體水平提升,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整體提升。

具體要鎖定“一個目標”——即,進入全國營商環境第一方陣﹔深化“兩項活動”——即,深化“作風建設年”和“大培訓、大對接、大招商”活動﹔緊盯企業和群眾所愁所盼所需,實施“十大行動”,打通瓶頸、疏通堵點、專項突破,打造一流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實施綠色審批行動。建立完善“多規合一”“多審合一”“多測合一”“多証合一”的審批機制和“容缺受理、容缺審查、容缺核發”的承諾機制,全面推廣“拿地即開工”“交房即辦証”制度,提高行政效率。

實施城市智能體大數據共享行動。解決好平台支撐、數據共享等問題,積極推廣智慧停車、便捷就醫、智慧教育等應用場景,讓百姓享受更多數字發展成果。

實施產學研協同創新行動。加快環吉大“雙創”小鎮和紅旗學院建設,加快推動華為在長投資,積極搭建智能制造、生物醫藥、新材料等產學研聯盟平台,推動科技成果就地轉化。

實施“旗·E春城”行動。用2~3年時間實現公共用車電動化替代。今年起,出租車和公務用車原則上不再增加或更新燃油車,同時加快換電站等配套設施建設。

實施電網能力提升行動。聚焦補齊長春電網的短板,從今年起,計劃投資100億元,實施電網改造三年提升行動,提高城市供電可靠性,推動電力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實施市場主體培育倍增行動。通過加快“六個回歸”,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力擴增量、優存量、提質量,真正讓更多市場主體進得來、活得好、做得大。

實施人才公寓建設行動。相關城區、開發區要全面推進,緊盯企業、院所、在長科研機構需求,落實2萬套、100萬平方米人才公寓建設任務,為人才強市提供支撐。

實施金融助企行動。圍繞破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持續深化“金融服務月”活動,打好金融服務組合拳,降低中小微企業融資成本。

實施城市品質提升行動。開展交通治堵、城市綠化美化亮化和景觀提升工程,加大特色商圈、街路改造提升力度,打造更加宜居宜業宜游的長春。

實施信訪積案集中化解行動。集中化解一批涉法涉訴信訪案件,強化領導包案,促進規范執法,維護良好秩序,不斷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來源:長春政事兒)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