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

社會平安和諧 人民安居樂業(大數據觀察·數說全面小康)

本報記者  張  璁

2021年02月16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司法部、國家統計局
  制圖:張丹峰

  治政之要在於安民。我國平安建設的體制機制逐步完善,社會治理的整體水平穩步提升。在鋪展一幅波瀾壯闊的改革發展圖景的同時,社會也更加平安、祥和、穩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中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

  平安是老百姓亙古不變的期盼。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平安中國”成為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

  依法查辦雲南孫小果案、黑龍江呼蘭“四大家族案”等重大復雜案件……為鏟除黑惡勢力這顆社會毒瘤,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為期3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正式打響,以雷霆之勢滌蕩污泥濁水。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國依法打掉涉黑犯罪組織3584個、涉惡犯罪集團11119個、涉惡犯罪團伙26959個。通過為期3年的專項斗爭,社會治安秩序明顯改善。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了人民的平安,公安民警日夜奮戰在抗疫一線,“忠誠藍”與“天使白”“橄欖綠”“志願紅”融為一體,用“最美逆行”踐行使命擔當。

  去年以來,政法機關用法治織密防疫安全網,據統計,2020年全國偵辦制售假劣防疫物資案件1729起、妨害傳染病防治案件3335起,查處編造、傳播網上涉疫情虛假信息等違法犯罪人員1.7萬名。我國在短時間內奪取了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中國之治”優勢更加凸顯。

  依法嚴懲違法犯罪,不斷夯實平安中國之基。近年來,從深入開展“昆侖”行動守護“舌尖上的安全”,到持續部署“淨網”行動構建清朗網絡空間,從集中打擊整治跨境賭博、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涉槍爆、涉文物、涉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到持續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非法集資、侵犯知識產權等違法犯罪,一系列重拳出擊有效淨化了社會治安環境。2020年,全國刑事案件比2019年下降1.8%,8類主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8.7%,立現行命案數同比下降9.3%,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0.4%。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通過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建設穩步推進,讓人民更加安居樂業,讓社會更加安定有序。

  從“朝陽群眾”到“西城大媽”,在夯實基層基礎、織牢防控體系上,群防群治力量大顯身手。“十三五”期間,各地聚焦社會治理,凝聚各方力量營造安全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有的地方推進社區警務、一村一輔警,有的地方推廣“法律明白人”,廣泛開展村民說事、民情懇談等工作,從源頭治起、從細處抓起、從短板補起,努力以“基礎實”贏得“百姓安”。“十三五”期間刑事案件立案數較“十二五”期間下降22%,治安案件查處數下降27%。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各地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過程中,有效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在“楓橋經驗”的發源地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理念、方法正延伸到社會治理領域,創新探索將群眾矛盾糾紛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去年,緊扣“六穩”“六保”,全國組建3300個法律服務團,開展法律咨詢70萬人次,有效化解涉疫矛盾糾紛。據統計,2020年全國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共排查450萬次、調解糾紛800萬件,維護了社會安全和穩定,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6日 02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