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消費展現中國經濟活力(今日談)

林亦辰

2021年02月14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超17億!進入牛年,中國電影市場迎來“開門紅”。據統計,農歷正月初一中國電影票房突破17億元,創下歷史同期最高紀錄。亮眼的數據,火爆的人氣,展示著旺盛的市場需求,展現出澎湃的經濟活力。

  不僅是電影票房,這個春節,線下消費持續火熱,網購年貨備受青睞,僅除夕和初一兩日,全國快遞處理就超1.3億件,同比增長223%。與此同時,春節消費也不再是簡單的“買買買”,品質消費漸成風尚,以前考慮的是“買得到”,現在琢磨的是“買得好”﹔過去想的是“買什麼”,如今追求的是“有品質”。規模巨大的國內市場、不斷升級的消費結構,這正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潛力所在、活力所在、優勢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立起擴大內需的有效制度,釋放內需潛力,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加強需求側管理,擴大居民消費,提升消費層次,使建設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成為一個可持續的歷史過程。”在春節消費中發現新的熱點,於結構變化中找准群眾需求,把擴大消費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結合起來,中國巨大的國內市場將日益繁盛,中國經濟的澎湃活力將更可持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4日 01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