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體系不斷完善、服務質量持續提高——

出行越來越舒適便捷(“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

本報記者  劉志強  陸婭楠  趙展慧

2021年02月14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單程不到3小時,當天就能往返,太方便了!”2月4日,農歷小年,家住沈陽、在京經商的李先生上午9點59分從北京朝陽站上高鐵,到家吃了兩頓團圓飯,當晚又乘高鐵返京。1月22日京哈高鐵的貫通,讓東北地區迎來進出關的最快高鐵通道,也將沈陽至北京的通行時間壓縮了1個小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效率更高、服務更優、選擇更多元……“十三五”時期,交通運輸體系不斷完善、服務質量持續提高,讓億萬百姓出行更順暢,實現了從“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轉變。

  ——交通大動脈更暢通,出行越來越快捷。

  公路加快貫通,“說走就走”成現實。

  “草原森林、沙漠戈壁、河流湖泊、高原冰山……從北京到新疆一路西行,各種自然風貌一覽無余!”2017年京新高速公路大通道的貫通,讓自駕游愛好者楊良國激動不已:“這些年,高速公路四通八達,旅游公路直達景點,沿線服務區設施齊全、服務到位,自駕游越來越火了。”目前,我國公路通車裡程約520萬公裡,其中高速公路約16.1萬公裡,居世界第一,覆蓋近100%的20萬以上人口城市。

  高鐵覆蓋更廣,“一日千裡”不是夢。

  首條穿越秦嶺的高速鐵路——西成高鐵開通,讓早晨吃西安肉夾饃、中午品成都擔擔面成為可能﹔銀川至西安高鐵建成,將寧夏首次融入全國高鐵網﹔京雄城際鐵路開通,使北京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最快19分鐘可達……截至2020年底,我國高速鐵路運營裡程達3.79萬公裡,在“十三五”期間翻了近一番,穩居世界第一,已覆蓋近95%的百萬以上人口城市。鐵路客運量中,高速鐵路動車組承擔的比例增至65%以上。

  航空發展提速,便民服務更周到。

  2019年9月16日,我國第五個海拔4000米以上的民用運輸機場——格薩爾機場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建成通航,將甘孜與成都的通行時間一下子縮短至1小時。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成都天府機場、青島新機場……“十三五”時期,我國新建續建機場43個,民航機場已覆蓋92%的地級行政區,旅客吞吐量千萬級機場達39個,航班正常率超過80%。

  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同志表示,“十三五”期間,以道路運輸為基礎,高鐵、民航為主要發展方向的出行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客運結構持續優化,中長距離客流逐步從公路轉向高鐵和民航。

  ——城鄉客運水平再提升,出行越來越方便。

  “終於盼來這一天!”2020年12月26日,山西首條地鐵線路——太原地鐵2號線一期開通運營,市民王波很開心:“地鐵貫通城市南北,為上班族提供了准時准點的出行保障,還能緩解交通擁堵,期待其他線路陸續開通!”“十三五”時期,我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增至7545.5公裡,5年翻了一番。“公交都市”建設也扎實推進,百萬以上人口城市建成區公交站點500米覆蓋率接近100%。

  告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迎來“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不少農村百姓的出行難題在“十三五”時期得到有力緩解。

  “村裡通了班車,到鎮裡送孩子上學、趕集都不愁了,還能經常捎些山貨出去賣。”去年陝西渭南市華州區扶貧客運班線的開通,改變了下李村村民馬軍剛的生活:“當天就能往返縣城!”

  2020年9月,我國提前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車的“兩通”目標,讓城鄉間連接更緊密、往來更通暢。

  ——新技術新業態不斷涌現,出行越來越智慧。

  “您的托運行李已到達,請及時提取。”春節前夕,旅客劉可剛剛從浙江義烏飛抵北京,就收到了南航微信公眾號的提示信息,“以前乘機很難知道托運行李的動態。現在,旅客對行李值機、裝機、中轉、到達等各節點情況都能了如指掌,安心了不少。”

  美好出行靠科技。想打車,不必在路邊等著,通過網約車平台下單即可﹔出地鐵,不必一路徒步,舉起手機“掃”輛共享單車,“最后一公裡”輕鬆可達……“十三五”時期,互聯網、物聯網等新技術在交通出行領域的加快應用,讓出行越來越舒適愜意——

  看共享出行,網約車日訂單量超過2000萬單,共享單車日均使用量約4570萬人次,“電子圍欄”等規范停放技術逐步落地﹔

  看公路,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2億多ETC用戶盡享暢通行駛,車輛平均通行速度提高16%,道路客運省域聯網售票服務加快推進,11個省份開展道路客運電子客票服務﹔

  看鐵路,網絡購票在線選座、人臉識別進站秒過、手機預訂特色餐食、異地購票全路通退通簽等服務接連推出,讓鐵路旅客搭上移動互聯快車﹔

  看民航,233個機場實現國內航班刷碼登機、無紙化出行,37家千萬級機場國內旅客自助值機比例達72%,旅客排隊時間大大減少……

  今年春節,交通運輸全行業經歷了一場特殊的春運。不少群眾選擇就地過年、錯峰出行,春運客流明顯減少。“客流少了,工作一點都不能馬虎!”春節期間,廣鐵集團廣州動車段消毒隊隊長吳瑩鋒與8位90后同事一起堅守崗位,每晚對次日上線的所有動車組列車進行認真消毒,“疫情防控的弦咱可不能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4日 01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