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通化女護士“疫時”“疫地”過新年

2021年02月13日10: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援通化女護士“疫時”“疫地”過新年

  林顏開窗通風 林顏供圖

  2月12日辛丑牛年第一天,林顏將在新冠隔離病房裡度過。

  林顏監測體溫 林顏供圖

  天氣連日轉暖,“山城”吉林通化漸漸有了春的氣息。距離1月12日發生輸入性疫情整一個月,通化終於迎來了持續向好的防控形勢。

  林顏是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重症監護室的護士,大年初一這天是她支援通化的第12天。

  林顏在做體溫記錄 林顏供圖

  早上6點鐘林顏就起床了,第一件事是進行手衛生,監測、記錄體溫。這是這裡所有醫護人員的日常。

  29歲的林顏一早就穿上了紅襪子,這寓意著在新年裡可以“走鴻運”。雖然隻有一個人在駐地,昨天的除夕卻很“繁忙”。從午后開始,她就和家人“雲過年”,通過視頻“指導”愛人做年夜飯。

  林顏在重症監護室 林顏供圖

  受疫情影響,林顏一家今年“四地過年”。“雙方父母各自在家過年,我愛人在長春,我在通化。”夫妻二人早就籌備年夜飯了,未曾想在菜單隻做一半時,林顏便趕赴通化支援抗疫。

  進入新冠隔離病房前,林顏再次重復了一下工作流程和任務。“要確保每一個環節都正確。”林顏當天的工作任務是輔助患者吃午飯、喂口服藥,監測患者的各項生命體征,每一項都很重要。

  林顏在隔離病房 林顏供圖

  醫院的重症監護室裡,福字和窗花透著年味。林顏負責的5床患者病情已有好轉,之前上無創呼吸機,現在可以經鼻高流量吸氧。

  林顏每次都將這樣的信息分享給“師傅”。36歲的白那布其也是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重症監護室的護士,“剛到重症監護室時,就是白那布其老師帶著我。”

  此次“師徒”同入通化,林顏依然會向老師討教護理中遇到的問題。白那布其是蒙古族,性格開朗,危重症護理經驗極為豐富。

  白那布其在隔離病房忙碌著 白那布其供圖

  白那布其也是在隔離病房中迎接新年的第一天。跨年那刻,她正在崗位上忙碌,初一凌晨才返回駐地。“凌晨的通化已經不那麼冷了。”

  在通化,白那布其和林顏幾乎很少碰面。雖然房間相隔不遠,但她們隻能“雲上”送祝福。

  大年初一這天,二人也是“擦肩”而過。“師傅出病房,我進病房。”(完)(蒼雁 孫博妍)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