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 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

織就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網(“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

本報記者  曲哲涵  李紅梅  李心萍
2021年02月1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慶渝北區古路鎮希望村,村民郭進源指著家裡的年貨箱子,笑呵呵地對記者說:“現在我和阿妹都能領養老金,年夜飯要搞豐盛些!”年貨箱子裡面,堆滿了水果、青菜、湯圓、瓜子、花生……

  去年1月,重慶市落實“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等困難群體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保費”政策,鎮干部主動上門給老人辦戶籍、辦社保。如今,阿妹每月能領125元養老金,郭進源每月能領120元。

  社會保障是民生安全網、社會穩定器,與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關。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十三五”期間,我國加大資金投入和改革力度,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讓人民群眾更多地分享到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制度全覆蓋、人員廣覆蓋,社會保障網更密實。

  四川德陽市旌陽區74歲的老人廖玉患有腎衰竭和其他多種慢性病,經常住院治療。有了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城鄉醫療救助這三重保障,2019年廖玉報銷了9.7萬元的住院費用,自付費用不到1萬元。“平時每月的腎透析費用3200多元,我自己隻要掏200多元,心裡挺踏實。”

  “十三五”期間,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13.6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人民群眾就醫負擔持續減輕,全民健康水平顯著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

  “十三五”期間,我國堅持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截至2020年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9.99億人、2.17億人、2.68億人,均已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超過90%,基本實現法定人員全覆蓋,參保人數已佔全球養老保障總人數的1/3,是世界上覆蓋人數最多的養老保險制度。

  “醫保改革和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建設取得了惠及全民的巨大成效。”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表示。

  ——提高保障待遇、提升服務標准,社會保障網更溫暖。

  山東威海市退休職工李忠平,有本珍藏10多年的筆記本,專門記錄他退休后每年領取養老金的賬目。“2007年養老金‘破千’,現已漲到2000多元。今年還有新變化,由省裡統一發!”

  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劃撥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夯實制度可持續運行物質基礎……“十三五”期間,社會保障制度建設持續推進,目前所有省份均啟動實施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養老金不斷調整提高,惠及1.2億多退休人員﹔社保部門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日益普及,全國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達到13.35億人,社保服務更加便捷高效。

  河北石家庄市行唐縣居民張強因患頸內動脈血栓,2019年5月在北京天壇醫院異地就醫,出院時“一站式”結算,7萬多元的醫療費用報銷了90%多。

  到2019年底,我國已全面整合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兩項制度,建立起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城鄉居民更加公平地享有醫療保障權益。2019年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政策范圍內的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分別達到80%左右和70%左右﹔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例,由2010年的35.29%下降到2019年的28.36%。

  跨省就醫參保患者實現實時結算,定點醫院基本實現實時結算,部分縣市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一站式結算……醫保報銷“網上辦”“馬上辦”,讓全民更好共享優質醫療資源。

  ——加固“民生安全網”,做強“社會穩定器”。

  “我去年住院2次,花了近4萬元,最后自付費用不到10%。縣裡又給辦了‘慢病卡’,平時吃藥也能報銷。”山西長治市壺關縣靳庄村脫貧戶馬斌說,如今他按時吃藥看病,妻子也能放心出門打工了。

  “十三五”期間,醫保扶貧實現貧困人口應保盡保,2019年以來,貧困人口參保率穩定在99.9%以上,住院和門診慢病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穩定在80%左右。

  “中國全民醫保制度發揮了防止因病致貧返貧的重要作用,兜住了民生保障的底線,夯實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說。

  旭日東升,海風習習,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的一家民宿內不時傳來歡歌笑語……“候鳥老人”張桂寶說,這幾年她開啟了在全國各地“打卡”的旅居養老生活。“養老金有保障、連年漲,海南氣候好,就在這過冬!”

  2019年,我國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提高到2700多元,比2015年增長20%以上……越來越多的銀發族不僅老有所養,而且能享受到更高質量的晚年生活。

  “我國各項社會保險基金運行平穩,社保服務水平不斷提升,為改善居民預期、擴大內需、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撐。”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2日 04 版)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