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紀委監委公開曝光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2021年02月09日16:1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日前,吉林省紀委監委公開曝光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這5起典型問題是:

農安縣委統戰部四級主任科員陳殿玖違規收受禮金問題。2020年春節前,陳殿玖通過手機微信轉賬方式,接收管理服務對象釋某發送禮金2000元。同時,陳殿玖還存在其他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問題。2020年9月,陳殿玖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

東遼縣總工會原主席霍向龍違規發放福利問題。2015年至2017年每年年初,霍向龍擅自決定將本單位上年度獲取的上級獎勵性工作經費納入賬外用於發放獎金,共計3.75萬元。其中,霍向龍本人累計領取1.95萬元、本單位其他4人累計領取1.8萬元。2020年7月,霍向龍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

長白縣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丁希全套取資金用於公款送禮問題。2016年至2019年,丁希全任長白縣財政局局長期間,多次使用公款為田某(另案處理)購買土特產品共計8000元。2017年至2019年3次春節前,丁希全分別使用公款贈送田某禮金共計8000元。2018年、2019年春節前,丁希全分別使用公款為田某個人結算購買茶葉費用共計3.05萬元。上述費用支出,均由丁希全以虛列支出套取辦公經費的方式在長白縣財政局報銷。2020年9月,丁希全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資金予以收繳。

乾安縣鹿場原黨委書記郝佔軍套取資金處理不合理支出等問題。2016年至2017年,郝佔軍任乾安縣余字鄉人大主席主管鄉政府后勤財務工作期間,以購買硒鼓、碳粉等辦公用品名義,虛開發票共計1.36萬余元,用於核銷處理鄉政府招待費。2018年2月,郝佔軍任乾安縣鹿場黨委書記期間,通過虛開發票形式核銷個人消費2.75萬余元、單位招待費1.24萬余元﹔2018年春節后,郝佔軍採取虛開“場界標牌維修費”發票的形式,套取公款1.45萬元,用於處理元宵節燈展費用支出。2020年6月,郝佔軍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處分,違紀資金予以收繳。

敦化市水土保持工作站黨支部書記、站長錢久權等人套取專項資金用於公款吃喝、違規發放福利等問題。2018年至2019年,錢久權與副書記宋學忠、副站長李強商議決定,以簽訂虛假合同形式,套取幼林管護費共計39.6萬元並置於賬外管理,其中17.26萬元用於本單位發放福利、聚餐等費用支出。2020年8月,錢久權、宋學忠、李強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資金予以收繳。

省紀委監委指出,上述5起典型問題,有的趕在歲末年初違規發放福利“突擊花錢”,有的利用過節之機違規收受管理服務對象禮品禮金,有的利用職務便利“管錢送錢”,有的套取公款私設“小金庫”處理不合理支出,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是典型的頂風違紀行為,必須嚴肅查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汲取教訓、引為鏡鑒。

省紀委監委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做好疫情防控常態下糾治“四風”工作,發揚釘釘子精神,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一錘接著一錘敲,嚴防“四風”反彈回潮。當前要結合開展春節期間糾治“四風”問題監督檢查,豐富運用“借力借技”創新監督方式,重點關注以違規先行撥付支付等方式“套現”“提現”、巧立名目突擊亂發錢亂花錢、重復施工的“勞民傷財”、公款購買和違規收送“天價茶”“天價煙”、高檔酒等問題。

省紀委監委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精准監督、創新監督,靶向發力、持續用力,嚴肅查處節日期間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貼補貼、違規吃喝、公車私用、借操辦婚喪喜慶收錢斂財等突出問題,嚴肅糾正各級領導機關、黨員領導干部和公職人員餐飲浪費、糧食浪費、辦公室浪費等問題,對有關典型問題及時公開曝光,有效防范老問題反彈回潮、隱形變異,新問題不斷萌發、成風成勢,確保春節期間風清氣正。(吉林省紀委監委 譚光宇 王立萍)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