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守護 共抗疫情——致延吉市民的一封信

2021年02月09日15:1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廣大市民朋友:

你們好!

過去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我們凝心聚力、共戰疫情,在全市人民的團結奮斗下,我市取得了抗擊疫情階段性勝利,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向好。

隨著春節臨近,人流、物流日益增多,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為進一步弘揚時代新風正氣,深入推進移風易俗,持續培育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切實防止疫情散播,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營造文明節儉、健康祥和的節日氛圍,我們發出如下倡議:

1.倡導收聽收看、轉發黨委、政府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的權威公告,不傳播來源不明疫情信息,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保持理性平和、積極樂觀的良好心態。

2.停辦春節拜年聚會、親朋好友聚會等聚集性活動,倡導非必要不返鄉,非必要不出行,提倡以電話、視頻等方式網上拜年,表達祝福。倡導低碳生活,遵守煙花爆竹禁限放規定,注意用火、用電、用氣安全。

3.倡導婚事新辦或緩辦,喪事簡辦,提倡用微信、電話等方式問候,控制規模、簡化儀式、縮短時間。摒棄大操大辦,禁止不文明祭掃行為。

4.自覺遵守交通法規,不搶行、不闖燈、不酒駕,共同營造綠色、平安、祥和的節日氛圍。

5.倡導傳承孝老愛親傳統美德,尊老敬老,傳遞親情,營造溫馨和諧的家庭氛圍。鄰裡之間互相包容、互相理解、互相幫助,形成和睦共濟的新型鄰裡關系。

6.倡導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一米線、用公筷公勺、分餐制、不隨地吐痰、打噴嚏遮掩口鼻等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為習慣。倡導文明用餐,積極參與“文明餐桌”,踐行“光盤行動”,營造珍惜糧食、勤儉節約好風尚。

7.廣大黨員干部和志願者要帶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及時勸阻身邊違法違規和不文明行為,自覺做疫情防控、移風易俗的宣傳者、踐行者,以實際行動帶動廣大群眾,引領社會文明新風。

市民朋友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從我做起,同心抗疫、移風易俗、倡樹新風,共同度過一個文明、健康、祥和的新春佳節!

祝全市人民新春快樂、闔家幸福、萬事如意!

延吉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2021年2月7日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