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八巡視組向吉林省委反饋巡視情況

2021年02月09日08:3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中央第八巡視組向吉林省委反饋巡視情況

  根據黨中央部署,2月3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反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聽取巡視綜合情況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對抓好巡視整改和整改日常監督進行集中部署、提出明確要求。2月4日,中央第八巡視組向吉林省委反饋了巡視情況。組長寧延令分別向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景俊海和吉林省委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並傳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巡視整改的工作要求。景俊海主持向領導班子反饋會議並就做好巡視整改工作講話。此外,巡視組還向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凱反饋了有關巡視情況。

  寧延令在反饋時指出,吉林省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吉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大管黨治黨和懲治腐敗力度,經濟發展企穩回升,工作取得新成績。巡視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落實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戰略存在差距,吉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基礎還不穩固,農業生產體系、產業體系、經營體系建設不夠完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存在差距,一些重點領域和地方廉潔風險防控不夠到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仍有發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扎實,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存在差距,選人用人導向不夠鮮明,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創新有待加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發揮不夠充分﹔對中央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整改有差距,一些問題整改不夠徹底。此外,巡視還發現長春市委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發揮現代化都市圈輻射帶動作用不足,加快推進現代農業建設不夠,鞏固區域創新中心地位成效不夠明顯﹔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存在短板,基層黨組織建設比較薄弱。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寧延令提出六點整改意見建議:一是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吉林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強化政治建設,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吉林工作的方方面面。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吉林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著力破解老工業基地振興難題,結合吉林實際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鞏固發展長春區域創新中心優勢,提升輻射帶動能力。二是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構建良好政治生態,大力發展積極健康的政治文化,明是非、養正氣、固根本。三是進一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嚴肅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加強重點領域腐敗問題整治,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是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求真務實、攻堅克難。切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在吉林振興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五是進一步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樹牢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創新人才工作體制機制,結合地方換屆全面加強農村和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六是進一步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認真落實整改主體責任,按照“四個融入”要求,統籌抓好整改,鞏固提升整改成效。

  會議傳達了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巡視整改的工作要求,吉林省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巡視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視整改落實,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准確把握本地區在新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中所處的方位,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確保“十四五”時期開好局、起好步。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充分釋放改革效能、提升治理能力。增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意識和能力,統籌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斗爭,健全權力監督制約機制,突出加強對“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集中整治重點領域腐敗問題。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全面檢視、靶向糾治,鍥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盯黨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實,持續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扶貧環保、司法執法等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領導班子、干部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建設,為高質量發展夯實組織保障。

  會議強調,吉林省委要把抓好整改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特別是書記要擔起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要落實“一崗雙責”,按照“四個融入”要求,認真制定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把巡視整改與制定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展地方黨委換屆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等有機結合起來,運用系統觀念統籌抓好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堅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實改,建立健全整改長效機制,對反復出現、普遍發生的問題,注重從制度機制上找原因,深化標本兼治。加強巡視與紀律、監察、派駐、組織等監督的統籌銜接,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強化巡視整改日常監督,持續跟蹤督辦,形成監督合力,把整改落實情況納入領導班子綜合考核,對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虛假整改的嚴肅問責。

  景俊海表示,這次中央巡視組到我省開展巡視,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吉林發展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特別是巡視反饋問題實事求是、中肯深刻、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完全符合吉林實際,提出的意見建議指導性、針對性、操作性很強,對於我們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快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誠懇接受、認真對待,照單全收、堅決整改。做好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是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我們一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進一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嚴格落實“兩個責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堅持以清單化、圖表化、手冊化、模板化、機制化方式抓好整改落實,堅決把問題改深入、改到位、改徹底。

  中央第八巡視組、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同志,吉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班子成員,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長春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其他在職副省級以上領導干部、部分省級老同志,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班子成員,省委巡視辦主任、省委各巡視組組長,省直有關部門及各市(州)、梅河口市、長白山保護開發區、長春新區、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黨委書記列席會議。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