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新區:區企攜手用“心”留人 讓就地過年更溫暖

2021年02月07日15:0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這兩天剛和家人溝通好,家裡人也都能理解,春節后再找時間回去。”說起留在工作地過年的事,長春新區海德世汽車拉索有限公司員工語氣輕鬆。雖然不能回家過年有遺憾,但現在,長春新區和自家企業的“穩崗留工”舉措讓他心裡很踏實。

近日,長春新區開展“新春暖企”行動,通過多種方式鼓勵企業“留人”過年,新區各助企隊為企業送去包含省市出台的鼓勵外地員工就地過年的“政策禮包”,並做好解讀,還送去春聯、福字、口罩等“新春禮包”,指導就地過年員工做好防疫措施,讓他們安心生產,安心在當地過年。各助企隊也通過“自選動作”讓情更暖,與外地員工一起寫春聯、寫福字、錄制祝福短視頻﹔新區法院開展“司法微光行動”,幫助包保企業員工遠在家鄉的子女實現了新年擁有一個新書包、一套新文具等“微心願”﹔新區各鄉街“保企業”工作隊帶著慰問品和新春祝福走進企業為就地過年職工送溫暖……

在新區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實際行動的鼓勵引導下,長春新區企業紛紛“加碼”,用心用情留住外來工作者。給予適當補貼、提供年夜飯、職工活動中心全天開放、發放開工紅包……在確保防疫安全措施到位的同時,海德世還推出了“以愛為家、留長過年”的一系列暖心舉措,豐富員工假期生活,讓選擇就地過年的員工把這個年過得既有年味兒又安全。

企業是員工的第二個“家”,滿滿的誠意,不僅留住了員工的“歸心”,還為企業留住了人心。長春新區的另外一家企業富奧翰昂汽車零部件(長春)有限公司,也為外地員工就地過年做足了准備。對於留在本地過年的外地員工,企業為其發放了每人500元慰問金,並送去餃子、水果等年貨。用滿滿的誠意將員工留下過年,不僅有利於員工形成歸屬感,也有利於破解“用工荒”問題,海德世和富奧翰昂等企業的有效“留人留崗”舉措,不僅利於節前平穩生產,更為企業節后順利復工復產贏得先機。

一排排火紅的燈籠,一幅幅貼在玻璃上的福字……長春新區企業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已經有了濃濃的年味兒。永利激光主要生產各類激光器及其他激光配件,公司產品銷往世界各地,企業表示生產部門春節期間連續生產不間斷,企業所有員工留長過年。為了讓企業員工安心就地過年,企業為每個住宿員工發放了666元現金紅包,為他們准備了年夜飯,組織除夕包餃子比賽,還准備了卡拉OK活動室和健身房,並出錢邀請兩位理發師到企業為員工進行理發,讓就地過年更有年味,也為企業取得良好開局奠定了基礎。

長春新區還有多家企業也紛紛推出鼓勵員工就地過年舉措,長春近江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為員工們預定好了節日菜譜,布置了溫馨環境﹔長春光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為員工提供活動室,設置了投影儀﹔海悅藥業通過採取釘釘線上發祝福、發紅包方式對外地留長員工給予節日祝福……

“吾心安處是吾鄉”。短視頻傳遞祝福讓家人的團圓跨越時空,新年紅包送來喜慶和心意,長春新區與區內企業攜手“花式”留人,傳遞著新區和區內企業希望員工“留下來”的滿滿誠意與驚喜。就地過年,“年”味更濃,溫情不變。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