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新聞傳播專業青年教師與研究生學術成長培訓班結課

2021年02月07日08:3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2月7日電 2月7日,來自全國77所高校的268位師生收到了“咸雲工作坊·2021吉林省新聞傳播專業青年教師與研究生學術成長寒假線上培訓班”的研修証書,此次學術交流活動正式結束。

本期培訓班在1月初開班,為期近一個月,由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指導,吉林大學、東北師范大學、吉林師范大學三家部校共建新聞學院和吉林省傳媒學會共同主辦,吉林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吉林省高校新聞傳播專業教職委共同承辦。

培訓班通過網絡授課進行,課程內容包括“社會網絡分析案例及前沿選題”“內容分析法研究案例及前沿選題”“流行文化研究案例及前沿選題”和“經驗研究中的理論建構”四大模塊,共36學時。

來自復旦大學、汕頭大學、暨南大學、河海大學等高校教授組成專家團隊為學員授課。專家學者們有的圍繞社會網絡分析和內容分析法的概念及應用進行量化研究的深入講解,有的圍繞流行文化研究的案例和選題進行探討,也有圍繞個案研究的建構和質性研究的理論與資料的契合度做深入剖析。

培訓班結束時,師生們紛紛留言講述收獲體會,復旦大學的傳播學博士連昕萌表示,本次學術交流的整體內容豐富,理論傳授與實操演練並駕齊驅,學習氛圍熱烈,參與者不只是“聽眾”,而是深度參與學習的過程,更有學習的親歷感和獲得感。

此次培訓班是吉林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打造的“咸雲工作坊”系列學術活動之一。培訓班旨在進一步貫徹落實吉林省委宣傳部部校共建“三三計劃”相關要求,提升新聞與傳播專業師生把握新聞傳播規律的能力,深入掌握新聞傳播研究方法,提升教學力和學習力。

咸雲工作坊於去年7月啟動,旨在疫情背景下通過網絡推進新聞傳播專業青年教師與學生研究新聞傳播規律,掌握新聞傳播研究方法,創新卓越新聞傳播人才培養路徑,助力媒介融合發展。第一期工作坊暨培訓班有省內外高校近300參加。

作為主辦方和承擔單位,吉林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致力於設計體系化、創意化的學術活動,展現學術前沿的“咸雲講壇”、傳教研究方法“咸雲工作坊”以及以專業融文化的“月旦讀書會”是該院著力打造的三大學術品牌,吸引眾多新聞傳播專業的師生在這些平台進行學術交流。

“‘合作創新、開放共享、專業規范、務實有效’是我們咸雲系列學術活動的出發點。”吉林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夏維波介紹說,目前,第三期工作坊項目“吉林省新聞傳播專業青年教師與研究生學術成長暑期線上培訓班”已經進入籌備階段。(黃品嘉 王曉楠)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