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疫情防控形勢趨於穩定

2021年02月03日10:3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我省疫情防控形勢趨於穩定

  2月2日,在吉林省召開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場新聞發布會上,針對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吉林省疾控中心應急辦公室主任趙慶龍回答了記者提問。

  趙慶龍介紹,近期我省單日新增感染者數量呈明顯下降趨勢,1月29日以后下降至個位數水平。但由於前期已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部分無症狀感染者陸續進入發病期,經臨床診斷被訂正為確診病例,導致確診病例數量增加,不要誤解為疫情嚴重了。

  吉林省此次疫情是由外省輸入病例引發,疫情發生在有輸入病例活動過的通化市、長春市和鬆原市,其中通化市報告的感染者最多,這與輸入性病例在各地的活動軌跡和活動時長高度關聯。疫情防控工作中,通過迅速精准的流行病學調查,對重點人員落實隔離管控,科學劃分風險等級區域,實施重點區域封閉管控和核酸檢測,實現了疫情未向省內其他地區擴散、未向外省輸出。目前,全省本次輸入性疫情累計報告感染者425例,“內防擴散、嚴防輸出”取得了良好效果。

  趙慶龍表示,根據最新的疫情數據和檢測情況,長春市、通化市疫情形勢趨於穩定,鬆原市已連續14天無新增感染者報告,我省此次疫情已進入下降通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主要體現在:一是全省單日新增感染者數較前期呈下降趨勢,目前全省已連續4天,通化市連續5天,長春市連續9天新增感染者維持在個位數,結合流行病學調查情況,未發現新的社區傳播﹔二是1月29日首次單日治愈出院的感染者數超過當日新發現的感染者數,單日出院人數已經超過入院人數,現有感染者數進入下降期﹔三是近期新發現的感染者均來自隔離醫學觀察人員。(記者 張鶴)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