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項服務計劃”為實施“2021年留長工程”提供高質量人社人才公共服務保障

2021年02月03日08:31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五項服務計劃”為實施“2021年留長工程”提供高質量人社人才公共服務保障

  高校畢業生就業是穩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校畢業生群體也是促進城市發展重要的人才“蓄水池”和生力軍。自2018年起,由長春市人社局牽頭,連續實施了三年“促進高校畢業生留長創業就業服務工程”,取得了階段性成果。2021年,長春市人社部門將充分發揮人才公共服務機構平台作用,以“五項服務計劃”為載體,為全面實施“促進高校畢業生來(留)長創業就業服務工程” 提供高質量的人才公共服務保障,力爭全年實現10萬名高校畢業生來(留)長就業創業,力爭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實現“開門紅”。

  “夯基”服務計劃。通過加強“政校企”聯合,優勢互補,全面整合相關政策、公共服務、高校、就業崗位、實習、見習、培訓及創業等各類信息服務資源共享共用,全面夯實“留長工程”服務基礎。

  “備輸”服務計劃。重點圍繞長春市“四大板塊”產業、重點行業、重大項目、中小微企業廣泛宣傳相關政策,征集高校畢業生等人才儲備和招聘需求,通過搭建“校企”互動、合作、對接、招聘等服務平台,促進學子(來)留長儲備及就業。

  “拓引”服務計劃。重點拓寬服務面,面向全國協調長春域外高校,主動拋出“橄欖枝”,謀求建立長效合作機制,面向長春域外高校畢業生廣發“英雄帖”,在“防疫”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組織長春域外學子來長就業集中對接等活動,為長春市面向域外引才搭建平台。

  “精援”服務計劃。重點針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提供精准登記、政策宣傳、推薦崗位、就業見習等來(留)長就業創業援助服務,結合實施“強師、強醫”“三支一扶” 等計劃,全方位引導支持畢業生到基層就業。

  “引創”服務計劃。為引導和鼓勵大學生來(留)長創業提供場地、項目、指導、培訓、大賽、融資、跟蹤幫扶等“全鏈條”服務和搭建平台。

  為此,長春市人社部門強化“政校企”聯合,結合助企發展、保障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目前已聯合工信、團市委相關部門發揮各自優勢,整合服務資源,組織全市各縣(市)、區、開發區人才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共同發力,持續引導在長企業界大力開發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來(留)長就業崗位,全面征集大學生創業項目工作,為全面開展“留長工程”夯實服務基礎。

  長春人才市場(朝陽區安達街229號)持續免費提供以下服務,線下:每周二、四、六上午定期現場招聘會(其中:每周六為高校畢業生專場)﹔貼板廣告。線上:長春人才網、長春人才市場微信公眾號、長春人才市場抖音公眾號等。(記者李易書)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