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檢查餐飲食品安全 確保安全過大年

2021年02月01日16:4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保証節日期間餐飲消費安全,確保人民群眾過上一個歡樂、祥和、平安的放心年,1月29日,延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市餐飲服務單位開展餐飲食品安全專項檢查。

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先后來到延吉市多個等餐飲服務場所,重點查看餐飲單位是否嚴格依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關通告開展經營活動﹔進貨查驗記錄、進口冷鏈食品“三証一碼”是否完整﹔從業人員健康証是否在有效期內﹔加工制作、用餐等場所是否保持清潔、衛生和空氣流通﹔食品處理區、就餐區、人員通道、食品貨梯等場所是否加強清潔消毒﹔餐具是否經過清洗消毒﹔是否採購、使用來歷不明、無相關標簽、無“吉冷鏈”追溯碼或掃碼信息與包裝信息不一致的進口冷鏈食品﹔是否拉大餐桌椅間距,控制就餐人員安全距離﹔是否對進店消費人員進行掃碼及體溫測量,並提醒消費者除用餐時間外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是否主動提供並提醒消費者使用公筷公勺,提倡文明用餐、節約用餐,避免“舌尖上的浪費”。

執法人員檢查后廚調味品是否過期 (金俞成 攝

通過檢查,大部分餐飲單位管理到位,食品加工操作比較規范,總體情況良好。檢查同時,執法人員提醒推出“年夜飯”的餐飲單位,要制定好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提前做好自查,保障市民的年夜飯可以放心食用。

執法人員檢查經營相關手續 (金俞成 攝

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提醒廣大消費者,外出就餐時要提高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意識,做好自身防護,避免人員聚集﹔盡量選擇持有《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証》等有效証照、場所衛生狀況良好、量化分級等級較高的餐飲單位﹔要自覺佩戴口罩,主動出示吉祥碼,配合測溫,與他人保持安全距離,春節期間盡量不參加聚會、聚餐﹔不購買食用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加工制成的食品,就餐前注意檢查食物感官性狀是否異常、是否新鮮、是否燒熟煮透﹔就餐后注意索取發票等憑証。如遇到食品安全、消費維權等問題,可撥打12315電話投訴舉報。(金俞成)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