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加強疫情防控 開展“大掃除大消殺”專項行動

2021年02月01日15:3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2月1日,長春市召開第二十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長春市城市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張鑫彧通報了長春市城市管理系統“大掃除大消殺”專項行動相關情況。

做好城市公共環境消殺、生活垃圾清運和無害化處理等工作,是筑牢疫情防控的重要環節。根據長春市疫情防控的相關要求,長春市城市管理系統強化道路清掃保潔、生活垃圾收運、環衛設施消殺、市容秩序管控及窗口區域管理,全面落實防護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夯實防控責任。城市管理系統制定了《應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專題會議,對“個人防護、清掃保潔、設施消毒、垃圾收運、排查檢查”等各項工作進行全面部署。

二、開展一線防控。組建了城市管理系統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伍和疫情防控應急突擊隊,協助社區開展核酸檢測工作,應對突發事件,協調防控保障。把城管執法與環衛作業力量有機整合,在協助街道社區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做好轄區內棄管小區的環境衛生管理工作。

三、強化保潔消殺。提升道路機械化清掃頻次,加強商圈、農貿市場、火車站、客運站及醫院周邊等重點區域和場所的清掃保潔,延長保潔時間,確保重點區域各類垃圾得到及時清理﹔對生活垃圾轉運站及周邊區域每天進行消殺,防止生活垃圾滯留,做到日產日清﹔對公共廁所定人定責管理,保持通風良好,每天對公廁的地面、廁位、門把手、水龍頭、門帘等設施開展高頻次消毒﹔對街路兩側果皮箱和垃圾收集容器進行常態化消殺﹔每天對清掃保潔工具及各類環衛作業車輛進行消毒處理。

四、嚴管市容秩序。通過錯時執法、延時執法,嚴格清理佔道經營行為,對農貿市場、商圈、醫院、景點等區域加大檢查巡查頻次,重要節點和部位設崗定人、嚴看嚴守,保障市容秩序,避免人員聚集。

五、加強垃圾收運。增加居民和商家的生活垃圾收集頻次,合理調整收運路線,縮短交接時間,定時定點收集,密閉運輸,車輛每次裝卸垃圾后都嚴格消毒﹔做好生活垃圾處置,對進出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的車輛進行嚴格消殺。醫療廢棄物由專業單位單獨收運處置,嚴格禁止將醫療廢棄物混入生活垃圾處理系統﹔對所有醫療機構產生的生活垃圾專車密閉收運,專人管理,在生活垃圾焚燒處理廠設置專門的卸料口,由專門的焚燒爐實施無害化處理。在火車站、客運站、機場、景點等人員密集場所設置專門廢棄口罩收集容器,每天對容器進行消毒處理,廢棄口罩實施單獨收集、運輸,全部焚燒處理。

六、實行聯防聯控。在火車站進出站口、售票處門前、南北廣場設置專用口罩回收箱,安排專人消毒、清理、轉運,阻斷廢棄口罩次生污染。協調長春火車站對進出站旅客進行嚴格測溫,對檢測體溫超過規定標准的旅客,進行復查檢測。對站內辦公區、出站大廳、候車室、售票室、辦公區等公共區域進行定期消毒,特別出站口、驗証口、檢票口大門和防護欄、電梯扶梯等重點部位進行消毒處理。協調客運站對售票大廳、候車室進行全面消殺,對進出站班車進行消毒,在售票大廳門口設置測溫點對進站旅客逐一測溫。協調城開集團對綜合換乘中心進行全面消殺,構筑起旅客安全通行的嚴密防線。

在疫情常態化防控時期,長春城市管理系統將進一步精准防控,做到組織到位、管理到位、落實到位,構筑起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

全市城市管理系統從1月23日至25日,利用氣溫回升的有利時機,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市主城區開展了“大掃除大消殺”專項行動,一是對全市所有街路進行大掃除。對快速路、主次街路、背街小巷、橋梁、廣場等公共場所進行清掃作業,清除綠化帶內垃圾雜物,人工清理人行步道、停車泊位、樓間道等區域。二是對環衛設施和市政設施進行大消殺。清洗快速路擋牆、交通隔離護欄、道路兩側雕塑等部位,對環衛作業人員使用的工具、車輛設備,以及公廁、果皮箱、垃圾轉運站等設施進行清洗消殺。三是組織各城區對城市外部環境進行消殺。對各類醫療機構、隔離點周邊、人員密集的商圈進行消殺。

下一步,長春市城市管理局將繼續加強疫情防控,確保春節期間城市環境干淨整潔,規范有序。(長春發布)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