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吉林通化:市民基本生活物資配送問題得到初步緩解

2021年01月25日15:18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1月25日電  今天,通化市召開疫情防控第十二場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生活物資發放,接受社會捐贈情況。

2021年1月24日0—24時,全市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6例,其中確診病例2例、無症狀感染者4例。截至1月24日24時,全市累計報告新冠病毒感染者246例,其中確診病例196例、無症狀感染者50例。

通化市商務局局長孫小婷介紹物資儲備和市民普遍關注的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配送情況:

連日來,市委、市政府全力暢通保供渠道,加強生活必需品調運,加大對小區居民的配送力度,盡全力滿足廣大市民生活需求。截至1月24日監測統計,蔬菜庫存量2000余噸,可供應14天以上,其中,商戶每日進貨量500噸左右,政府應急儲備蔬菜1500噸﹔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庫存量充足,能夠滿足市區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一是全力暢通物資安全運輸渠道。認真貫徹落實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保障通化和公主嶺地區疫情防控應急物資運輸工作的緊急通知》,通化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印發《關於外來應急和生活必需品保供用品車輛入通流程的通知》,市外生活必需品運輸車輛在採取密閉和消殺到位的情況下進入市區。目前,已有102輛生活必需品運輸車輛抵運市區,順利安全完成送貨任務,全市貨物運輸渠道安全暢通。

二是努力提高重點商業企業保供能力。疫情前期,市區按照企業資質、調運能力、防疫設施等條件,篩選出歐亞、欣明達等8家連鎖商超、34家門店作為重點供應企業,積極調配物資,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疫情防控提級后,為企業員工辦理《生活物資保供人員通行証》683張,確保居家隔離期間商超門店工作人員正常到崗上班。

三是不斷完善務實有效配送方案。1月23日下午,開辟“餓了麼”、好幫養老、欣明達連鎖超市等商家網上銷售渠道,通過團市委招募的1000名青年志願者主動承接商超,向市區、高新區等地居民代購配送果蔬、糧油副食、藥品等生活必需品。考慮APP承載壓力較大,政府及時將配送方案調整為以線下定量“蔬菜包”配送為主,由各類志願者隊伍和機關工作人員直接配送入戶。24日晚,已為市區8600戶低保戶、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免費配送到位﹔截至發布會前,線上、線下配送共出動車輛1930余台次,為66924戶居民進行了蔬菜配送。藥品、嬰幼兒用品等其他特殊生活用品,居民通過線上自行購買,由志願者組織配送入戶,或與社區網格員聯系代購,由社區及時轉送到戶。目前,線下配送和線上銷售工作同步持續開展,市民基本生活物資配送問題得到初步緩解。

四是大力提升配送保供能力。不斷充實配送保供力量,目前,市區動員和組織7000多名機關干部、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政府調度送貨車輛170余台、志願者服務車500余台,竭盡全力為嚴格居家管理小區居民做好配送服務。

下一步,市委宣傳部、團市委、市婦聯等部門還將繼續招募志願者,不斷擴充壯大志願者隊伍,全力以赴做好嚴格居家管理期間居民生活物資配送,千方百計保障廣大市民基本生活需求。(通化發布)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