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發布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 要求確診病例治療優先使用清肺排毒湯

2021年01月25日15:16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吉林省發布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 要求確診病例治療優先使用清肺排毒湯

吉林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中醫藥管理局迅速印發了《吉林省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和《關於對我省新冠肺炎密接次密接人員實現中醫藥診療服務全覆蓋的緊急通知》,推動中醫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第一時間介入,早干預、早使用。

兩個方案是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吉林工作組專家組組長、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主任醫師仝小林會同吉林省中醫藥專家研究制定。

在制定《吉林省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過程中,充分依據國家頒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緊密結合吉林省氣候特點、人群特質特點、病例臨床特點,堅持分類干預和施治的原則,體現辨証論治特色,重點圍繞社區居家隔離人員、密接和次密接觸者、無症狀感染者、確診病例等制定相應的干預方案和治療方案,實現中醫藥診療服務全覆蓋。

《方案》明確要求確診病例治療優先使用清肺排毒湯。仝小林院士等國家和省級專家組通過全省遠程會診平台對我省的各級中醫醫院和參與新冠肺炎醫療救治的專家進行了培訓和解讀。

《方案》的出台,規范了新冠肺炎的中醫藥用藥原則,實現了中醫藥治療同質化、規范化,在我省新冠疫情防控過程中成效明顯。目前對我省的確診病例,密切、次密接觸者全部及時進行了中醫藥干預措施,將對預防我省新冠患者重症發生率和密接、次密接人員核酸檢測陽性率的發生起到積極作用。

截至1月21日24時,吉林省本次疫情181例確診病例、45例無症狀感染者全部使用中藥治療,集中隔離點6685人使用中藥湯劑、2119人使用中成藥或院內制劑、1892人使用代茶飲、711人採用八段錦、佩戴防疫香囊等中醫預防保健措施。(記者 越明)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