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今天起,通化市開展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

2021年01月25日14:55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1月25日電  今天,通化市召開疫情防控第十二場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生活物資發放,接受社會捐贈情況。

2021年1月24日0—24時,全市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6例,其中確診病例2例、無症狀感染者4例。截至1月24日24時,全市累計報告新冠病毒感染者246例,其中確診病例196例、無症狀感染者50例。

從今天起通化市開展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通過連續三輪核酸檢測,主動篩查疫情,爭取早日把疫情控制住。

通化市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叢梅梅介紹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開展情況和工作安排:

經過前兩輪的核酸檢測,我們及時篩查出了一批無症狀感染者和檢測陽性病例,核酸檢測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為了進一步清除傳染源,我們全面聽取國家、省督導組的指導意見,在認真總結評估前兩輪核酸檢測實踐工作的基礎上,組織開展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從今天早8:00開始實施入戶檢測,爭取利用2天時間完成主城區檢測。

在核酸採樣前,各地對本轄區應檢測人員數量進行了認真核對,縣、鄉、村三級分別建立檢測台賬。為確保不落一人,我們充分利用現代化技術手段開展檢測信息收集,將受檢人員和採集的樣本准確關聯,替代了傳統的人工登記,信息採集更加完整、准確、便捷,信息讀取效率和准確性進一步提高,實現全程可追溯。

這次核酸檢測採取入戶檢測的方式組織實施。入戶檢測比集中檢測的採樣速度明顯降低,工作量明顯增大,但能更有效地防止交叉感染。為此我們抽調了醫護人員994人,從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挑選志願者2000人,全市組建了994個核酸樣本採集小隊入戶採樣,確保實施全員精准排查。除對行動不便群眾採取入戶進門服務外,對廣譜群眾家庭,我們採取入戶不進門的方式實施核酸採樣,採樣人員一人一手消,採樣結束居民關門后還要做好門戶消毒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傳染風險,切斷病毒傳播途徑。

考慮到減少對居民家庭的影響,我們對核酸檢測人員進行了崗前培訓,下發入戶檢測“十要”,要求3000余名檢測人員認真聽取群眾的意見,並在檢測后第一時間報告市防控指揮部,以便我們更好地開展下一步防控工作。要求檢測隊員注意禮貌用語,耐心向受檢家庭解答第三輪核酸檢測的重要意義,引導民眾順利完成核酸採樣工作。

提醒廣大市民朋友們,按社區通知提前做好身份証件提供等採樣前准備事宜,積極協助上樓敲門的醫護人員做好採樣工作,確保高強度排查出群眾中的受感染人群。如果48小時內沒接到有關通知就說明為陰性結果。如為陽性結果我們會按規程做好防控和通知工作。(通化發布)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