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地方兩會觀察】

【吉林政協新形象】劉啟芳委員:和“吉心工程”一同踏上新征程

2021年01月25日00:4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1月25日電 (王海躍)“今天上午參加完政協吉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開幕會,第一感覺就是激動,振奮,有力量。”當被問到聽完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的講話、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報告的感受時,作為第一次參會的新委員,長春淨月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精誠社工服務中心理事長劉啟芳有說不完的話。

“當我聽到吉林省現行標准下7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6項民生實事全部兌現時,我覺得備受鼓舞。”劉啟芳介紹,“吉心工程”是為貫徹落實國家“精准扶貧”政策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做好困難群體解困、脫困工作的相關要求,採用“政府報銷+慈善基金=全免費”的新型醫療救助模式,為吉林省患有單純性心臟病需要介入或手術治療且參與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基本醫療保險的特困群體提供免費救助的公益項目。從2013年劉啟芳成為“吉心工程”的志願者開始到現在,八年的時間,成功救助了19485名農村貧困患者,實現了農村困難群眾個人不花一分錢就可以做心臟病手術的目標。

據了解,這些年,為了讓農村貧困心臟病患者早日得到救治,她大約走了全省4000多個村屯,參加下鄉義診700多次,為10萬余名疑似心臟病患者進行初診和普查。八年來,“吉心工程”給越來越多的農村貧困心臟病患者帶去了福音。

“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為了幫助返鄉患者增加收入,讓他們不再返貧,我把自己的名字和照片做成‘啟芳助農’的標簽貼在白山、靖宇、敦化農民患者的農產品上幫助銷售。現在,我們吉林小村庄裡的農產品已經賣到北京、天津、上海等二十多個省市了。”劉啟芳激動地說,最開始是想幫助他們治病,后來想幫助他們脫貧,現在她想為吉林鄉村振興、為吉林全方位發展注入新力量。

“開幕會過后,我不僅全方位地了解了吉林,也更加明白自己接下來要走的路和要達到的目標。”劉啟芳說,“今天的開幕會對我來說是入門課,也是指導課。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我會虛心向其他委員們學習,完善自己的不足,發揚自己的長處,做一個優秀的政協委員。”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