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一名基層“衛健人”的堅守

2021年01月24日09:16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一名基層“衛健人”的堅守

  “全區登記,在咱們這兒,一個都不能落下!”

  剛剛結束固定點位核酸檢測任務,長春市南關區新春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李曄顧不上休息便投入另一段緊張的工作中。

  1月22日14時30分,在長春市南關區天倫中央一期小區內,匆匆行進的李曄手裡緊緊攥著一份名單,上面清晰列出待檢人員的姓名、聯系方式和無法現場進行核酸檢測的事由。

  時間緊、任務重。為幫助轄區內行動不便的群眾快速完成檢測,需要提前與待檢群眾電話溝通,登門入戶進行核酸採樣。

  “你好!孩子剛睡醒是嗎?太好了,我們馬上就到您家。”李曄撥通了4歲女孩李依諾媽媽的電話。小女孩因近期患感冒不便外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信息排查時,把她列為入戶採樣名單。

  “您好!入戶核酸檢測。”房門被打開,小女孩乍一見到身穿防護服的“大白”,膽怯地躲向媽媽身后。

  “小朋友,別害怕,一點都不疼,配合阿姨一下。”“啊……把嘴張開,你真棒!”採樣時,李曄俯下身子,一邊鼓勵小朋友,一邊輕輕擦拭採集。臨走時,李曄提醒家長,孩子咽部仍有些紅腫,一定要多喝溫水、隨時監測體溫、注意藥物用量。

  完成採樣后,李曄在待檢名單上打了個對號。

  “下一戶,去孫桂林家。”

  居民孫桂林患有肢體殘疾,行動不便。在統計入戶採樣名單時,他的名字被排在前列。

  “李主任,您來了!”看到社區裡的“老相識”,孫桂林笑著說,“主任,真不好意思,我腿腳不方便,給你們添麻煩了。”

  “您行動不便,我們入戶採集,是應該的!”

  順利完成一個單元樓的採集,李曄和同事又朝另一棟臨街的單元樓走去。

  “主任,腿疼您就歇會。”“沒事,還能扛得住。本來人手就不夠,我可不能歇。”李曄敲了兩下腿說,“咬咬牙,挺一下就過去了!”

  疫情防控期間,李曄身上的擔子很重。她每天都要統籌協調安排次日的檢測工作,部署10個小組6個點位的檢測任務。同時,又要承擔后勤保障工作,對防控物資進行調配分發。

  “哪個點位缺少什麼,我就開著車給大家送過去。”李曄告訴記者,經常忙到次日凌晨。腫脹的腳踝、疼痛的腰肌一直提示著她——應該休息了。可是,為保障檢測任務高效高質完成,她還要靜下心來去研究第二天的方案。

  “我抽空也接轄區隔離群眾的咨詢電話,和他們聊天。”30多年臨床工作,李曄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也打下良好的群眾基礎。接到隔離群眾的電話,她都會對其進行心理疏導,幫助他們緩解焦慮和不良情緒。

  當前隔離政策是什麼、如何向社區報備行程、居家隔離到期后如何解封……面對電話一端焦急的詢問,李曄總是耐心解答,並能快速安撫隔離群眾焦急的情緒。

  李曄的堅守,就是這場戰“疫”中基層“衛健人”的真實寫照。(記者 李亞東)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