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派出專家組、醫療隊加強對通化市的援助力度

2021年01月22日18:3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1月22日電 今天下午,2021年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場新聞發布會召開,吉林省衛生健康委相關人員發布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況。

截至1月22日14時,本次輸入性疫情全省累計發現新冠病毒感染者235例,比21日24時數據增加9例(確診病例4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其中確診病例185例、無症狀感染者50例。確診病例的分布情況是:長春市47例(有37例在所轄的公主嶺市)、通化市136例、鬆原市2例﹔無症狀感染者的分布情況是:長春市11例(有9例在所轄的公主嶺市)、通化市37例、鬆原市2例。

1.從感染者構成看,185例確診病例中包括危重型4例、重型11例、普通型144例、輕型26例,另有無症狀感染者50例。

2.從年齡構成看,最大年齡92歲、最小年齡1歲,60歲及以上共128例,佔54.47%。

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重點主要集中於病例數較多的通化市,近期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1月19日,為加強對通化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分長春、通化兩地辦公,重新調整了通化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領導組織體系,省委副書記高廣濱、副省長安立佳坐鎮通化市擔任總指揮,通化市委書記高志國、省衛健委主任張義、通化市委副書記、市長李平擔任指揮長。

二是加強部門協同。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成員單位中的衛健、宣傳、公安、商務、工信、交通等部門派出精干力量進駐通化市,參與並指導通化市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幫助解決醫療救治、核酸檢測、流調溯源等工作中的實際問題和困難。通化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下設12個專項工作組,實行省、市部門雙組長制,按照清單化、圖表化、手冊化、模板化、機制化迅速抓好工作任務的落實。

三是加強醫療援助。本次疫情感染者年齡偏高,多為中老年人,救治難度和壓力比較大。國家和省裡第一時間派出專家組和醫療隊,加強對通化市的援助力度。調度支援救護車50台(包括30台負壓救護車)、ECMO儀1台,移動核酸檢測車8台。目前,國家工作組支援通化醫療救治專家16人,吉大三院派出由重症、呼吸、院感和ECMO團隊組成的130人醫療隊,其中副高以上人員佔60%。另外,繼續堅持中醫藥全程參與救治,在應用“三藥三方”基礎上,實行“一人一方”辯証施治。省裡還派出了2名心理干預專家深入一線指導。堅持用最好的藥物技術、用最好的醫護人員、用最好的醫療設備,不惜一切代價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盡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防止發生死亡病例。經積極救治,目前已經有1例重型病例成功轉為普通病例。

四是加強流調溯源指導。國家、省級支援通化市流調專家113名,組建7個工作組和20個流調小隊,迅速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劃定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范圍,邊流調、邊隔離、邊核酸檢測,最大限度控制疫情傳播風險。截至1月22日14時,全省累計排查管控密接3697人、次密接8821人、一般接觸者307957人。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