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淨月高新區:“証明卡”有創新 志願服務更暖心

2021年01月22日15:0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21日,是長春市淨月高新區開展核酸檢測的第二天。

當天上午9時,在富奧社區檢測點,排隊等待、信息登記、樣本採集……現場秩序井然、高效運行。每一位做完核酸檢測的居民,都拿到了半張“核酸檢測証明卡”。

証明卡上,左右兩面都登記了居民的基本信息。居民經過核酸檢測,社區工作人員在証明卡上蓋章后,一半交給居民,一半留在社區。據彩織街道富奧社區黨委書記王丹介紹,有了這張卡,居民就可以証明已經進行了核酸檢測,出了檢測結果后,社區還可以根據卡上信息繼續跟蹤和上報,同時此卡也可以作為居民出入小區的憑証,方便管理。

如果說發放“証明卡”這一創新做法,織密了淨月高新區的疫情防控網,那麼志願服務則讓居民們倍感溫暖。

自20日,淨月高新區在全區范圍內開展核酸檢測工作,在每個核酸檢測採樣點,有這樣一群來自淨月高新區各個行業的志願者,在人員導流、測溫填表、掃碼發卡、現場採樣等各個環節都有他們的身影,為核酸檢測有序推進默默奉獻自己的力量。

淨月譚海波綜合門診部是淨月高新區一家普通的門診部,聽到核酸檢測消息后,抽調醫生護士共計10人支援此次核酸檢測工作,其中7人到福盛社區、金河社區集中採樣點,另外3人作為流動採樣隊為行動不便的採樣者上門採樣。門診負責人譚旭東表示,“我們生活工作都在淨月,對這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希望用自己所長貢獻一些力量。”

“大爺,您慢點,小心地滑”“大家按次序排好隊,人與人間隔一米的距離”“請填好自己的核酸檢測卡信息”……這是博碩街道彩宇社區志願者劉峰瑞今天說得最多的幾句話,作為志願者,劉峰瑞早上7點就來了彩宇社區核酸檢測點,負責維持現場秩序,一站就是幾個小時,卻沒有怨言。

在新立城鎮十裡堡村採樣點,志願者們除了承擔採樣所需的工作外,還面臨著一個新的難題。這裡前來採樣的村民普遍年齡兩極分化較大,很多都是村裡的留守老人和孩子,對於掃碼登記等操作不了解,甚至有很多人不識字,在現場,志願者們一遍一遍耐心地教大家怎樣登記,怎樣填報,后續需要注意什麼,採樣工作得以順利推進。

“來之前還有點顧慮,怕人太多增加風險,但一到現場頓時安心了。”有序組織、溫情服務,贏得了居民們點贊。兩日內,淨月高新區已經完成247520人的核酸檢測。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