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賦能宜居之都

王昊男

2021年01月22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寸土寸金的CBD核心區,1.8公頃的CBD城市森林公園,小巧精美讓人神清氣爽﹔生機勃勃的城市副中心,11.2平方公裡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大氣磅礡與城市一同呼吸……在北京,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城市休閑公園、城市森林、小微綠地、口袋公園星羅棋布。數據顯示,目前北京全市城鄉各類公園達到了1090個,成了名副其實的“千園之城”。

  對比近些年來北京的衛星照片就能發現,或星星點點,或接連成片,越來越多的綠色正在與北京城融為一體。肉眼可見的改變,離不開深層次的發展邏輯,折射出發展理念的轉變躍升。從聚集資源謀發展,到疏解功能求轉型,再到通過生態優先為城市賦能,新時代的北京正在探索一條嶄新的綠色發展之路。

  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回顧歷史,建房造屋、取暖做飯,都離不開豐盛的林草。北京三面環山,森林覆蓋率高,正是大自然最好的饋贈。但很長時間裡,人們利用生態資源的方式簡單粗暴,持續的砍伐使得生態環境遭到破壞。近年來,從全力抓好大氣污染治理措施,到落實水環境治理新三年行動方案,從擴大綠色生態空間,到推進垃圾分類……北京的生態保護和修復不斷加強,生態文明理念深入普及。

  黨的十八大以來,回答好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如何建設首都,成為北京發展的時代大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規劃建設的“牛鼻子”。以首鋼集團搬遷為代表,一大批工業廠房陸續遷出﹔以舉辦北京世園會為契機,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生態環境保護扎實開展。北京的產業結構發生深刻調整,發展理念深刻轉型,生態文明理念已經融入北京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北京最新一版的總體規劃,首次將生態結構與城市結構一同規劃,這不僅為可持續發展打下了基礎,同時也為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從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綠心”制高點放眼四望,遠處拔節的樓房與園中的樹木正在並肩生長。盡管已是冬日,仍滿是生機。隻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握好戰略定位、空間格局、要素配置,做到服務保障能力同城市戰略定位相適應,人口資源環境同城市戰略定位相協調,城市布局同城市戰略定位相一致,北京這座“千年古城”“千園之城”,就一定能朝著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目標不斷邁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07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