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丹江街聯合市司法局開展黨建聯盟《民法典》普法學習交流研討會

2021年01月21日14:1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1月18日下午,敦化市丹江街聯合市司法局到林峰社區開展黨建聯盟《民法典》普法學習交流研討會。丹江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辛佳南,市司法局法律監察科科長溫斌、法律宣傳科科長劉兆軍,丹江司法所所長楊郁峰,吉林衡佳律師事務所律師徐艷波,林峰社區兩委成員,社區黨建聯盟成員單位代表,非公黨組織代表,居民黨員代表參加會議。會議由丹江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辛佳南主持召開。

會議第一項議程,全體參會人員首先觀看了《民法典》視頻解析,通過普法短視頻對《民法典》有了初步的理解和把握。

會議第二項議程,由吉林衡佳律師事務所徐艷波律師詳細針對《民法典》開展普法講解。徐律師首先對《民法典》概況進行了講解,並重點針對民法的基本原則、民事主體、監護、如何指定監護人、訴訟時效、物權、合同等,與社區和居民群眾工作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條款進行了詳細解讀,徐律師結合自身三十年律師工作經驗,以案普法,既貼近基層實際需求,又簡單通俗易懂,切實收到了基層普法的良好成效。

會議第三項議程,參會人員結合自身工作生活實際開展了交流互動研討。居民黨員代表、社區兩委代表、派出所民警代表等,紛紛提出有關法律問題咨詢,徐艷波律師耐心細致的進行了逐一解答。

會議第四項議程,丹江街林峰社區書記曹琪結合社區工作實際談了本次《民法典》普法學習,對今后社區工作的開展所帶來的重要意義。特別是針對社區長期以來遺留下來的重點難點問題,如何在法律層面尋找解決問題的突破口作了重點闡述。

會議最后一項議程,由丹江街辦事處副主任辛佳南作總結講話。辛佳南指出,本次《民法典》普法學習開展的非常成功,真正達到了貼基層、近民意、接地氣的實際效果。本次學習無論是對街道工作還是社區工作,都具有一定的法律層面的指導意義,為今后一個時期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堅實的法律常識基礎。她強調,參會全體人員都是社區工作的骨干力量,作為黨和政府的最基層,距離老百姓最近的工作人員,始終工作在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第一線,要切實做好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的表率,領頭學、帶頭學,隻有各位首先學法懂法,守法用法,才能向轄區居民傳遞更多的法治理念,才能調動更多的居民群眾一同學法、懂法、守法、用法,才能真正讓這部屬於“人民的法典”在基層落地生根,開枝散葉。

(責編:翟碩(實習生)、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