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邀您“雲”過年!吉林省將舉辦“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活動

2021年01月21日10:59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營造歡樂、祥和、喜慶的中國年氛圍,讓人民群眾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將於2021年春節和元宵節期間組織開展“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活動。

資料圖片(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吉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豐富,類別齊全,涵蓋漢族、滿族、朝鮮族、蒙古族和回族等。這些具有鮮明地域、民族特色的非遺項目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蘊含著吉林的色彩與溫度,凝聚著吉林的魅力與精彩。春節期間各族人民按照自己的習俗,舉行各種各樣的慶祝活動,體現濃厚的民族風採。

朝鮮族人民喜食打糕的歷史悠久,臨過年時,家家戶戶都要准備很多糯米打糕,分贈鄰居和親友。從這種習俗中產生了“吃打糕過年”的說法﹔最具代表性的朝鮮族民間游戲拔草龍,凝合體育運動、藝術表演和娛樂等眾多因素於一體,不受年齡、場地和時間限制的尤茨、花圖游戲備受朝鮮族群眾喜愛,正月十五“燒月亮房”當火苗明亮地燃燒升騰,人們奏起農樂,載歌載舞,於歡聲笑語中企盼新年吉祥、安康、和諧。

資料圖片(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滿族春節古稱“元旦”,滿語稱“阿涅業能業”,是滿族傳統的盛大節日,源於漢族習俗,但又融合了滿族特色。吉林烏拉滿族年俗、吉林烏拉冰雪祭、滿族欻嘎拉哈、滿族珍珠球、烏拉滿族秧歌,凝聚了滿族衣食住行等多方面的傳統習俗,體現著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自然信俗,祈福平安、感恩自然,喚起對舊時新年的回憶和對滿族傳統文化習俗的認同。

作為一年中最盛大的節日,蒙古族把過年稱為“查干薩日”,意為“白色的新年”。蒙古族過春節分“送舊”和“迎新”。臘月二十三要先打掃衛生清潔庭院,到傍晚要“祭火”,蒙古族人民視“火”為生命的象征,認為灶火是民族、部落和家庭的保護神,可賜予人們幸福和財富,也是人丁興旺、傳宗接代的源泉。除夕是查干薩日最熱鬧的一天,全家人換上新裝,全家歡聚吃團圓飯、互相拜年、表演歌舞玩游戲等一系列活動。

資料圖片(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正月十五鬧元宵,長白山區的回族群眾舞起以藍、白、綠為主要基調的回族龍燈,漢族群眾在花棒秧歌悅耳的敲打聲中,在傳統元宵制作工藝的體驗中許下四季平安的祝福,收獲著滿滿的參與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活動將以“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為重點,對吉林烏拉滿族年俗、查干薩日、花棒秧歌、朝鮮族打糕制作技藝、燒月亮房、朝鮮族尤茨、長白山回族龍燈、鼎豐真糕點制作技藝8個具有鮮明地域、民族特色的年俗活動進行宣傳短片展播。同時,從即日起至正月十五,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有關要求的前提下,鼓勵全社會積極參與互動交流,圍繞年俗非遺項目開展拍攝記錄、直播,記錄春節年俗活動中的內容和細節,展示吉林大地上喜慶熱烈、豐富多彩的年俗活動,以此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就地過年”“非必要不返鄉”等倡議舉措成為疫情防控手段,吉林省通過“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讓大家不論身處何方,都能感受家鄉的溫暖,過一個味道濃厚的新春佳節。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