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111例無症狀感染者進入發病期,轉歸為確診病例!

2021年01月20日14:0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1月20日電  今天,2021年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場新聞發布會召開,吉林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張艷發布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況。

自1月10日吉林省發生省外輸入性疫情以來,全省迅速組織開展流調排查、隔離管控、核酸檢測、醫療救治等防控工作。截至1月20日9時,本次輸入性疫情全省累計發現新冠病毒感染者190例,其中確診病例133例、無症狀感染者57例。確診病例的分布情況是:長春市37例(有28例在所轄的公主嶺市)、通化市94例、鬆原市2例﹔無症狀感染者的分布情況是:長春市9例(有7例在所轄的公主嶺市)、通化市46例、鬆原市2例。目前,省內疫情具有以下特點:

一是所有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均是吉林省對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和管控范圍內的人員開展主動篩查發現。

二是長春、通化、鬆原地區的疫情均是由省外輸入病例引發,且各地報告的感染者數量和省外輸入病例的活動范圍、接觸人數呈正相關,通化市、公主嶺市受輸入性疫情影響較大。

三是本次疫情呈聚集性。因1名省外輸入病例於1月6日至11日先后在吉林省兩地活動,其密切接觸者共144人,在傳染性強的時期,該輸入病例與大量人員在密閉空間中長時間接觸,造成聚集性傳播。目前發現的感染者中,有92人是其密切接觸者,52人是其密切接觸者的關聯人員。

四是近期報告的確診病例,主要是由前期已報告的無症狀感染者轉歸,隨著疾病進程,有111例無症狀感染者進入發病期轉歸為確診病例,佔目前確診病例的83.45%。

五是感染者年齡偏高。感染者多為中老年人,最大年齡92歲,其中60歲以上佔60.53%。現有確診病例中,有危重型病例3例(均在通化市)、重型病例11例(通化市8例、長春市3例),佔確診病例的10.52%。

從以上可以看出,吉林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現輸入疫情早,但由於聚集活動發生在前,當時已在省內致多人感染,且多為中老年人,增加了防控和救治工作難度。目前,通過對輸入病例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對涉疫人員排查管控和核酸檢測,已明確輸入疫情的傳播鏈條,管控范圍內的感染者逐漸被發現。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