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綠園提高核酸檢測效率:給老人塞小紙條 給居民分梯隊

2021年01月20日10:2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在萬福社區核酸檢測點,工作人員為居民掃碼登記(孫建一 攝)

  19日,70多歲的張大娘接到通知后來到長春市綠園區同心街道興隆村核酸檢測點,出示身份証、測溫后,順利進入登記環節。張大娘從口袋裡掏出一張小紙條遞給工作人員,經過核對后開始採樣。

  提起這張小紙條,張大娘笑呵呵地說起它的來歷。“之前,工作人員上門幫忙注冊‘健康城市長春’二維碼,因為我沒有智能手機,工作人員特意給我送來了這張小紙條,告訴我採樣登記時交上紙條就行,當二維碼用。”

  為了提高核酸檢測效率,綠園區提前做好走訪、演練准備工作。興隆村工作人員在走訪時發現,部分居民沒有智能手機,如果現場手工登記會影響檢測進度,延長居民等待時間。工作人員多次討論,終於想出了解決辦法。“我們收集了沒有智能手機的居民信息,做成表格打印出來,剪成小紙條分發給大家,幫助居民快速通過登記環節。”興隆村黨總支書記欒廣軍介紹,在走訪、演練中,村裡注重抓細節,形成了詳細的檢測方案,協調一處600余平方米的閑置房屋,採購10台採暖爐,提前布線,免費開放Wi-Fi,在確保人員不聚集的前提下,為居民提供更舒適的檢測環境。

  與此同時,正陽街道萬福社區核酸檢測點採樣工作也在有序進行。

  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組成的服務隊各司其職。網格長通過居民微信群通知、上門通知,組織居民分批抵達核酸檢測點,志願者拿著大喇叭,時刻提醒居民注意保持安全距離,社區工作人員負責掃碼、測溫、引導……社區黨委書記張攀介紹,“我們共設置了6個採樣台,將轄區15000余名居民分成7大梯隊,每6人一組,有序採樣,同時針對老弱病殘孕等特殊群體上門採樣,盡最大努力為居民提供精准高效的檢測服務。”

  在此次核酸檢測中,綠園區共設置88個室內採樣點、312個採樣台,配備892名醫務人員、1803名工作人員,還對接725名市直機關干部,補充了561名區直機關干部和142名公安干警,全部下沉到各個採樣點。同時出動10台流動服務車,為企業提供上門服務。“經過之前的演練,我們對檢測方案做了調整,取消了室外點位,增加工作人員數量,為有序高效開展核酸採樣提供服務保障。”綠園區衛健局副局長皇甫祺南介紹,核酸檢測將持續到21日,在檢測后的第二天,居民可以通過微信小程序“健康城市長春”查詢檢測結果。(來源:長春日報 朱怡)

(責編:王海躍、謝龍)